香港政情

修订《逃犯条例》法案委员会闹双包 建制泛民两派议员冲突多人受伤

泛民议员围堵建制派承认的法案委员会主持石礼谦,试图抢夺他面前的麦克风。(法新社)
泛民议员围堵建制派承认的法案委员会主持石礼谦,试图抢夺他面前的麦克风。(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综合中通社、《明报》《苹果日报》等报道,建制派议员事后纷纷发声谴责泛民议员“引进”台湾议会的模式,以“集体冲突”的形式扰乱议会秩序,阻挠议事进程。

(香港综合讯)香港立法会原定昨天(5月11日)就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再次举行法案委员会会议,但由于委员会闹双包,建制和泛民两派议员激烈对垒并发生肢体冲突,会议再度延后,多名议员声称受伤、报警并到医院验伤。

综合中通社、《明报》《苹果日报》等报道,建制派议员事后纷纷发声谴责泛民议员“引进”台湾议会的模式,以“集体冲突”的形式扰乱议会秩序,阻挠议事进程。

香港立法会最大政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和该党议员葛佩帆分别表示,“这是香港民主黑暗的一日”“这是香港非常悲哀的一天”。

民主派和建制派各自认可的、审议修订《逃犯条例》的法案委员会,昨天分别定于相同地点开会,时间相差半小时。民主派议员前一天夜里彻夜留守,率先于早上8时半在会议室开会;半小时后,建制派试图进入同一间会议室,两派议员在会议室外的走廊一路推撞并发生冲突,多名议员倒地受伤。

其中,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被担架抬走送院救治,民建联议员陈恒镔的臂膀受伤,被缠上纱布。

陈恒镔后与另外两名受伤的建制派议员麦美娟、葛佩帆到湾仔警察总部报警。

建制派承认的法案委员会主持石礼谦,在进入立法会会议室主持复会会议不到15分钟,便与建制派众议员离场会见传媒。

经三次会议仍未选出主席

石礼谦表示,昨天的会议已达到“危险”情况,他不想再有人受伤,所以结束会议。至此,审议修订《逃犯条例》的法案委员会经过三次会议,仍未选出主席。他表示,期望下次会议可选出法案委员会主席。

石礼谦说,自己担任议员19年来,从未见过如此恶劣的环境。他是获内会指令主持会议,执行选出《逃犯条例》修订法案委员会主席的程序。民主派主持的法案委员会无论是否非法,他都会尊重,但民主派议员也应尊重其他议员,“往后大把机会可以反对”,强调他自己也对修例中的很多条文不满意。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则说:“我们不可能同意暂停我们的会议,因为那完全是合宪合法的。”

泛民和建制派议员都指责对方是导致会议未能举行的祸首。臂膀受伤的陈恒镔对媒体表示,在混乱中,有民主派议员站上桌子抢“咪”(麦克风),他与其他建制派议员包围石礼谦时,被一名倒下的议员撞到肩膀,感到剧痛,过后保安协助他包扎,并到医院验伤。

新民主同盟表示,在会议室内与建制派争持后堕地送院的该党议员范国威,“意识朦胧,难以说话”,被送往玛丽医院急症室接受初步检查,待医生进一步诊治。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昨天下午发布通知,称《逃犯条例》修例草案委员会将于后天(14日)上午8时半再开会,至上午10时15分完结,议程为选举该委员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