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上电视辩论修逃犯法?林郑回拒港泛民议员挑战

5月2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质询时间,期间回应议员就修订《逃犯条例》及鼠患等问题质询。 (香港中通社)
5月2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质询时间,期间回应议员就修订《逃犯条例》及鼠患等问题质询。 (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泛民指邀特首公开辩论有三个原因,包括政府施政应面对公众而非只向商会;要能让国际社会看到港府理据;以及让市民看清理据。但林郑认为立法会才是最合适务实讨论的场所。

香港泛民议员集体对特首林郑月娥“下战书”,邀请她就修订《逃犯条例》举行电视辩论,但被林郑以立法会是最合适务实讨论的场所为由拒绝。

《逃犯条例》的修订箭在弦上,反对这项立法的25名民主派议员联署去信林郑,邀请她本人公开辩论。泛民各板块代表——民主派会议召集人兼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公民党议员杨岳桥等昨早(5月27日)就此举行记者会,并宣布希望电视辩论能在6月9日泛民举行第三次反《逃犯条例》游行之前举行。

获泛民推荐在辩论中对垒林郑的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解释,邀请特首进行公开辩论的原因有三。首先是政府施政应该面对公众,而非只向商会解释;其次是林郑称国际社会不明白《逃犯条例》,辩论能让国际社会看到港府的理据;第三,港府就《逃犯条例》的解说水准低,希望林郑能在辩论中让市民看清理据。

泛民代表:让市民看电视做裁定

他强调,“最好由最高层次首长向反对派表达理据,让观看电视的市民做裁定。”

涂谨申并借林郑外号“好打得”(粤语,指很有战斗力)使出激将法,称若林郑不接受即说明她“不打得”,而且“没理据”。

不过,特首办公室下午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如果议员希望就条例草案内容进行务实讨论,立法会是最合适的场所,意味林郑不准备出席电视辩论。

特首办也回应,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于本星期五加开特別会议,让议员提出问题和建议,负责《條例草案》的官员定必全力配合回应议员的关注;政府团队也将以不同方式,向社会各界以至海外人士解说《条例草案》,进一步消除疑虑。

原计划下月出访德国等欧洲多国的林郑已决定延迟访欧行程,据悉与本土民主前线成员黄台仰及李东升最近获德国政治庇护无关,主要是她需留港处理有关《逃犯条例》修订的事宜。

香港立法会昨天也宴请了多国驻港总领事,德国总领事林文礼(Dieter Laml)表示,不便回应庇护事件,但稍后会发表声明。

美国驻港总领事及欧盟驻港澳大使均拒绝评论《逃犯条例》修订。

但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在宴会后透露,新西兰和日本驻港代表都十分关注《逃犯条例》,对他表示“不愿意将该国人民移送中国大陆法院审讯”。

各国领事希望确保 被移交者有充足人权保障

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梁美芬则称,各领事的意见大多有前提条件,希望修例建议可设定机制,让被移交人士有充足人权保障。

对于欧盟就《逃犯条例》修订向港府发出外交照会,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欧盟的担忧是“多余的”,而且某个程度上是“玩政治”。

刘兆佳说,看不到北京有必要利用《逃犯条例》对付西方国家公民,而且西方国家愈施压,愈显得想利用修例打压香港或大陆,北京更没有任何退让的可能。

总商会希望只考虑 中央政府所提出引渡要求

另一方面,香港总商会主席夏雅朗在约见保安局长李家超后称,虽然港府提出增加一些保障措施,但仍不足够。

总商会对港府提出三项訴求,包括将移交逃犯的门槛,提高至监禁刑期七年以上的罪行;移交時必须考虑人权和人道因素;大陆若要求移交逃犯,只考虑由中央政府提出的引渡要求。

在香港引发激烈争议的《逃犯条例》,导火线是香港一名男子陈同佳涉嫌去年在台北杀害女友后弃尸返港,但因港台没有移交逃犯协议而未能引渡台湾受审。其后,香港保安局提出修订有关条例,但遭泛民强烈反对,认为这将导致政治犯被押至大陆。

随着中国中央政府表态支修例,香港政界相信无论6月9日反《逃犯条例》游行有多少人参加,立法会在6月12日就修订《逃犯条例》法案进行的二读以及最终的三读肯定会通过,只差港府是否会调整草案内容,让各界稍稍安心。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