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近日回应修逃犯法各方建议 并向各驻港领事解说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第一排中结领带者)与支持者昨天到德国驻港总领事门前,抗议德国给予弃保潜逃的旺角骚乱案被告难民庇护。(法新社)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第一排中结领带者)与支持者昨天到德国驻港总领事门前,抗议德国给予弃保潜逃的旺角骚乱案被告难民庇护。(法新社)

字体大小:

面对立法会与社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争议和建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已听到社会上的焦虑、担心,所以将很快回应;若涉及进一步修订,截止日期是6­月1日。保安局长李家超则说会认真考虑香港总商会的意见。

面对立法会与社会激烈争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5月28日)承诺,争取数日内一并回应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建议,并将约见外国驻港总领事亲自解说。保安局长李家超则称,会认真考虑将适用该条例的罪犯刑期,由三年提高至七年或以上的建议。

修例是政策和法律课题 林郑:不会参加电视辩论

林郑昨在出席行政会议前称,整项修例工作是政策和法律课题,条例草案已交到立法会,因此她不会出席泛民提议的公开电视辩论。

至于香港总商会主席夏雅朗提出的三项诉求,包括《逃犯条例》只涵盖刑期七年或以上罪行,只考虑由中央政府提出的引渡要求,以及考虑人权及人道因素,她将一并连同其他团体及建制派的意见作回应。

林郑说:“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讨论、特区相关官员的解释,他们(香港总商会)是支持修例的工作。”她表示,已听到社会上的焦虑、担心,所以将很快回应;若涉及进一步修订,截止日期是6­月1日。

李家超接受电视台访问时则表示,将认真考虑总商会意见。至于能否让移交到大陆的逃犯返港服刑,他表示,这将涉及修改其他法例,须在完成这次草案审议后,再与大陆商讨。

自由党:商界较重视追溯期及引渡罪刑门槛增至七年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称,据他了解,港府有可能在多方面做出调整,包括设立追溯期;将移交罪行刑期门槛增至七年,确定只有中国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才能提出移交要求,以及设立“观察员”以加强保障。

他说,商界较重视追溯期以及将适用引渡的罪刑门槛增至七年,因为不少港人过去在大陆设厂时,可能涉及违规事项,如果现在要追究将令人忧虑。如果港府的调整可以释除商界的大部分疑虑,他将支持通过修例。

多所大专院校及至少50所中学师生校友,相继就《逃犯条例》修订发起联署声明,促请港府撤回修例,包括台湾杀人案死者潘晓颖的母校赤柱圣士提反书院、林郑的母校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等。

但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在结束访京前表示,部分学校的联署只是个别校友组织的签名活动,有关校长已表明,修例在校内并非热烈讨论的题目。他并希望老师持平地向学生解说,而不是加入个人政治看法。

这场有关修订《逃犯条例》的争拗,导火线是香港男子陈同佳涉嫌去年初在台北杀害女友后弃尸返港,但因港台没有移交逃犯的协议而无法引渡台湾受审。香港保安局其后提出涉及引渡的有关法案,泛民对此强烈反对,认为这将导致在港的政治犯被引渡大陆。

另一方面,就涉及旺角骚乱并弃保潜逃的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及李东升,获德国批出难民庇护一事,德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表声明解释,有关审批工作由联邦移民及难民局独立负责,外交部完全没有参与。

香港的建制派议员周浩鼎昨天到德国总领事馆抗议,批评该声明没有解释难民庇护的原因,德国政府不但干预了香港内部事务,更错误地对国际社会发出包庇纵容刑事罪犯的恶劣信息,误导国际社会认为香港法治不保。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