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街头爆冲突 港立法会暂缓修例二读

香港警方昨天在政府总部外,向聚集在那里的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香港警方昨天在政府总部外,向聚集在那里的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首林郑月娥谴责示威者有组织地发动暴动,中国外交部则重申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

香港警方昨天出动橡胶子弹与催泪弹驱散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被口号声与激烈冲突团团包围的香港立法会取消召开大会会议,无法如期恢复修例草案二读。

发生在金钟一带的冲突由早至晚,被驱离政府总部的人群深夜还走到中环继续堵塞马路,与防暴警察对峙。

20190613_news_hk2_Large.jpg
示威者昨天占据香港立法会大楼附近的马路、空地、高架桥,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路透社)

特首林郑月娥晚上谴责示威者有组织地发动暴动,中国外交部则重申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英国首相与外长先后发声,表示关注有关修例,并敦促港府“暂停并反思”这一引渡法案。

据初步统计,昨天有至少72人受伤入院,年龄介于15至66岁,伤者情况稳定。

香港上星期天(9日)才爆发了2003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反对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容许在港嫌犯被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立法会原拟昨天恢复修例草案二读,但示威者前晚就开始在立法会附近聚集,昨晨更发出最后警告,要求港府撤回修例草案,否则不排除冲入立法会、无限期罢课罢工罢巿、无限期阻塞中环至湾仔交通、瘫痪铁路系统及包围主要官员官邸。

20190613_news_hk5_Medium.jpg

示威者先是占据金钟一带多条马路与空地,下午3时许开始逼近立法会大楼外防线,向警员掷水瓶、砖块和铁马,再用雨伞攻击,警员手持盾牌戒备,防线一度后撤,也有警员受伤,场面紧张。

其后警方反攻,举起黑旗警告并以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驱散人群,大批示威者集结在太古广场至终审法院一带,另外中环怡和大厦外也有许多人,巴士被逼停驶。

20190613_news_hk4_Medium.jpg
一名示威者(中)捡起催泪弹投掷回去。(法新社)

警务处长卢伟聪说,金钟的示威已演变成“骚乱”。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但暴徒不断冲击警方防线,并使用可以杀人的危险武器,警方是在迫不得己的情况下,才使用适当武器保护自己的安全。

但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说,群众力量不可欺,林郑月娥视13万、100万人上街“无到”(视而不见),才导致昨天的局面。建制派就认为,这次冲突是“颜色革命”,示威者是有意犯罪。

20190613_news_hk_Medium.jpg
一名香港警察在示威现场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路透社)

林郑:示威者“做出可致命行为”

林郑月娥昨晚谴责示威者“做出危险甚至可致命的行为,包括放火、利用削尖的铁枝和掷砖攻击警察,破坏附近的公共设施”。

她说:“事实摆在眼前,自回归以来,每当涉及中央与特区、内地与香港的议题,都会被部分人士挑起矛盾和纷争。面对这些矛盾和纷争,激烈的对抗绝非解决方法。”她希望香港社会尽快回复秩序。

面对示威者包围抗议,立法会昨天先是通知议员改时间开会,主席梁君彦最后决定暂时不举行大会会议,日后决定会议时间后再另行通知。但他强调,立法会须履行审议法例的宪制责任。

林郑月娥则表明,若现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将永远没机会证明能够消除港人心中的恐惧焦虑,心中的刺将永远没法拔除。她形容昨天的场面“令人痛心”。

20190613_news_hk3_Medium.jpg
两名医护志愿者将一名受伤示威者带到安全地点进行治疗。(法新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昨天向英国国会表示,非常关注香港的《逃犯条例》修订潜在的影响,尤其是考虑到有相当数量的英国公民在港生活,有关罪犯引渡规定应该尊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人权和自由的原则。英国外长亨特则敦促香港政府倾听香港人民和国际社会友人的关切,暂停并反思这些有争议的举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推进修订“两个条例”(即《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工作。“任何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对的。”他并指有关解放军正前往香港集结的传言是假消息,“妖言惑众、制造恐慌,其心可诛”。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