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示威者到19总领馆请愿并大规模集会

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昨晚举行的集会出席人数众多,但组织者民阵没有宣布人数。(法新社)
香港中环爱丁堡广场昨晚举行的集会出席人数众多,但组织者民阵没有宣布人数。(法新社)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行前夕,香港反修例示威者马拉松式前往19个驻港总领事馆递信请愿,并举行万人集会,要求北京责成港府回应他们的诉求。部分示威者在集会结束后在警察总部、礼宾府外集结。

耿爽:G20不会讨论香港问题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6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G20不会讨论香港问题,中方也绝不会同意G20讨论香港问题:“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提出的五点诉求包括:撤回修订《逃犯条例》、撤回“6·12”金钟警民冲突的“暴动”定性、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撤控并释放全部被捕示威者、追究警方滥暴滥权。

民阵昨晚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的集会,由于出席人数众多,在广场空地坐满后,人群需聚集至接近港铁香港站及解放军总部外面。民阵首先以英、日及印尼语等多国语言宣读集会宣言,指修例破坏香港法治和人权状况,呼吁国际社会表达关注。

主张香港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强调,将持续进行“民间外交”,向国际社会讲解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并寻求国际盟友支持香港抗争。但有港青批评,集会“太和平”,不足以迫使港府回应,有人呼吁“和平包围警察总部”,部分示威者在集会结束后移师警察总部。

20190627_news_hk_Medium.jpg
一名请愿者将请愿书交给英国领事馆职员后向媒体发表讲话。(法新社)

湾仔警总外集结逾千人 架设路障封锁一个出入口

至昨晚截稿时,湾仔警总外集结了逾千人,有示威者移动铁马、架设路障,封锁其中一个警总出入口,另有示威者向警总外的闭路电视喷漆。另有近百名示威者步行前往礼宾府,即香港特首官邸。

示威者批评警方滥权,高喊警方“知法犯法”的口号,要求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回应。有警员佩备盾牌戒备。

昨天早上,一群网民则以静默游行方式前往多个驻港总领事馆请愿,促请各国领袖在G20峰会上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压。他们是响应手机通讯软件Telegram群组“626领事馆公海”的号召游行请愿,该群组短短数日就有数千人加入。

他们首先从中环遮打花园出发,先后游行到美国、欧盟及英国的驻港总领事馆。其后再分成三批人,分别到中环及湾仔的领事馆递信。

据发起人刘先生总结,已成功向16个国家递信,只有俄罗斯没有派员接收;印尼事前表明不会接信;给予印度的请愿信则被置于总领馆门外。

反修例者连日来尝试以各种方法引起国际的关注,包括成功众筹逾500万港元(86万6400新元)在多份西方媒体刊登广告;有网民在白宫网站发起联署,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解放香港”,联署已突破10万人门槛。

英国外长亨特25日在国会发言时表示关注香港问题,已向港府表达关切、要求就“6·12”警民冲突展开独立调查,并宣布英国将不会向香港出口催泪弹等群众管理警用装备,直到香港人权情况改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批评,英方近来频频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另一方面,有香港网民在网上平台“连登”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回应诉求,否则号召示威者今早10时进行“到中环律政中心、甚至其他地方观赏建筑风格,与神同行”活动。香港众志及多间大专院校学生会都呼吁同学参与包围行动。

律政司昨晚回应,会继续不偏不倚地履行《基本法》第63条的宪制职责、秉行公义,并强调就每宗案件的刑事检控决定,须按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作出。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