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首次以“暴徒”形容元朗事件白衣人 港府愿就处理手法道歉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昨天会见媒体时说,21日有暴徒袭击市民,令人发指及愤慨,并愿意就当日处理手法向市民道歉。(中新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昨天会见媒体时说,21日有暴徒袭击市民,令人发指及愤慨,并愿意就当日处理手法向市民道歉。(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此前并未就当晚的处理手法致歉,仅称“与市民期望有一点落差”。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天的道歉论顿时引发警队内部不满。

(香港综合讯)香港政府昨天首次以“暴徒”形容本月21日在元朗袭击市民的白衣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愿意就当日处理手法向市民道歉。

据香港01报道,张建宗昨天下午会见媒体时表示,21日当天有暴徒袭击市民,令人发指及愤慨,他明白市民对警方处理的期望与现实有落差,并呼吁市民以和平理性表达意见,勿以暴易暴。

张建宗在被问及香港政府是否愿就警方21日晚的处理手法道歉时说:“绝对愿意。”他也说,事件导致市民感到不快,“如果想政府承担责任,我觉得是责无旁贷”。

7月21日的元朗事件中,有大批白衣人在地铁站内袭击市民,共导致45名市民受伤,而警方却姗姗来迟。据透露,至今仍有四人留院、一人危殆、一人情况严重及两人情况稳定。

香港警方此前并未就当晚的处理手法致歉,仅称“与市民期望有一点落差”。张建宗昨天的道歉论顿时引发警队内部不满。

据《明报》取得由警队人事部昨晚向警队发放的内部通讯,警队高层事前不知悉张建宗的言论,并称管理层会尽快约见张建宗。

香港警务督察协会主席伍伟基昨晚则致函张建宗,指其发言令众多同僚对一直坚持的信念有所动摇,并抹杀了警队一个多月来努力不懈维持社会治安的付出甚至牺牲。

而当日在元朗遇袭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则认为,港府的道歉空洞,也无深究事件背后动机、追究策划者及警员失职行为。港府必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便查出责任谁属及背后策划者。但对于外界呼吁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要求,张建宗昨天在追问下依然表示,会循监警会的机制处理。

提醒“光复元朗”游行属违法

另外,对于由21日元朗事件引发、原定于今天下午举行的“光复元朗”游行,张建宗也提醒,倘若上诉委员会维持原判,今天的“光复元朗”游行属违法,希望市民不要以身试法。

警方前天已就“光复元朗”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称“游行者与元朗居民潜在‘敌对感情’,双方冲突及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相当大”。而上诉委员昨晚也维持警方反对游行的决定,并称“游行会对公众人士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得知上诉失败后,游行申请人钟健平昨天表示感到强烈愤慨及失望,宣布今天下午3时会独自按照原定路线游行,并强调“为网民戴得头盔,就不会担心人身安全”。

面对可能爆发的冲突,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昨天也发出呼吁,希望大家冷静下来,千万不要作出挑衅的行为,就算被挑衅,也要用平和的心情面对,才能达致双赢,继续斗争下去并没有意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