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被批“港独” 民阵反驳人民日报评论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否认中国官媒对他的“港独”指控。(海峡时报)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否认中国官媒对他的“港独”指控。(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在头版刊出署名文章,点名批评民阵“港独”属性暴露无遗。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对此强烈反驳,强调民阵已多次清楚表达不认同“港独”,而是争取和捍卫人权。

香港反修例示威越演越烈,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狠批组织多场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是“港独”,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则强烈反驳该报“断错症”、会“医死香港”。

过去两个月发动了六次反修例大型游行的民阵,上周向61国驻港总领事馆及欧盟驻港澳办事处发信,就7月21日“白衣人”在元朗攻击示威者与市民的事件,呼吁各国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

《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29日)在头版刊出署名文章,点名批评民阵“港独”属性暴露无遗。

文章称,旅游业本是香港传统的支柱产业之一,民阵的做法不仅影响中外游客的选择,更会寒了香港民众的心;旅游业如果经历“寒流”,买单的是香港民众。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所写的这篇文章,也对民阵的背景进行“起底”。文章指民阵成立于2002年,目标是挑战香港《基本法》第23条,自2003年起,民阵年年发起“七一”游行,“‘占中’行动背后也有民阵黑手。”

岑子杰昨天强烈反驳,强调民阵已多次清楚表达不认同“港独”,而是争取和捍卫人权,“例如反对剥夺人权的《基本法》23条立法及修订《逃犯条例》”。他也批评苏晓晖进行国际问题研究,却显然对香港“断错症”,按这个角度下药会“医死香港”,他对此感到担忧。

岑子杰也解释,元朗发生疑似“警黑合作”的袭击事件,民阵去信总领馆等,是希望提醒关注香港治安,是人道的呼吁。

至于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昨天就香港问题举行的发布会,岑子杰批评港澳办没有“罢免失职、失责,在香港制造极大混乱的(特首)林郑月娥”,他对此感到失望,直指整个记者会浪费了香港人的40分钟。

20190730_news_hk_Large.jpg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昨天罕见举行记者会,吸引一些香港人在街头看电视直播,电视荧幕中的是发言人杨光。(彭博社)

港公务员周五集会 发起人:并非想“搞对抗”

另一方面,“白衣人”袭击事件也促使香港公务员集体发声,他们计划本周五(2日)举行集会。

发起人之一颜武周昨天解释,并非想“搞对抗”或站在港府对立面,不存在“兵变”,没计划罢工或按章工作。

他说,不少公务员近日已发起联署,发起集会的目标是希望邀请特首及司长与公务员同事一起,面对面交流有关想法,以释除公务员的担忧。颜武周表明,支持要求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则提醒,公务员要克制。

港大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批评港府拒绝成立调查委员会,是发出错误信息,让警员误以为可任意妄为而不必承担后果。

近期备受压力的警务处长卢伟聪昨天透过警队广播电台与警务处处长公告,为所有警务人员打气,赞扬“大家的无私付出都是有目共睹”,他为他们的忠诚与勇气感到骄傲。

卢伟聪说,对一些罔顾法纪、践踏警队尊严及伤害警员的行为,他感到非常痛心和难过;无论环境如何恶劣,他与管理层都会继续和警队并肩同行,克服面前挑战。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