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三罢”瘫痪交通 林郑指责极端分子想“玉石俱焚”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例运动愈演愈烈,示威者呼吁广大市民在昨天(8月5日)响应罢工、罢市、罢课。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明白市民不满,但指出部分极端分子的行为远超原有的政治诉求,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将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批评他们想“玉石俱焚”。

反修订《逃犯条例》运动从6月初至今已持续近两个月,示威者昨天首次发起“8·5全港三大罢、遍地开花七区集会”活动。

昨天早上9时开始的罢工行动和不合作运动,多个地铁站都有人阻碍车门关闭,令港铁服务几乎瘫痪。11条路线中有八条受阻要暂停服务,直至下午1时才恢复正常。

其间,有人在地站内举起标语抗议警队滥权,呼吁全民罢工;但也有乘客不满不合作运动扰民,与示威者发生口角。几乎同一时间,示威者在港九新界各地设置障碍物、破坏交通灯,堵塞多条主要道路,令全港交通严重受到影响。

有经过的司机不满,下车与示威者理论,并试图移开路障,双方发生推撞。警员到场后,示威者散去。警员将路障移开,道路才重新通车。

示威者昨天下午也在全港七区发起集会,其中六区集会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下午3时左右,大批港人到场占据公路,金钟、旺角、黄大仙等多条主要干道瘫痪,示威者要求港府回应包括“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等民间五大诉求。

傍晚时分,示威者从金钟转向北角和鲗鱼涌进发。大约晚上8时,10名手持木棍和藤条的白衣和灰衣人,在北角明园西街与英皇道交界,向示威者挥棍施袭,有人受伤流血。

之后双方互相投掷物品,白衣人见对方人多势众而后退。扰攘约15分钟后,示威者散去,现场留有染血的口罩。

200多航班取消

全港罢工运动也影响香港机场的航班服务。香港机场管理局网站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有200多航班离港及抵港航班取消。另有示威者包围尖沙咀和天水围等警署,警方先后施放多轮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多日未露面的林郑月娥,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明白市民对政府有不满,但也指少数极端暴力分子的行径已让政治诉求变质,对政府不满,不等于可以纵容暴力。她呼吁选择罢工的市民,也应尊重其他人选择上班的自由。

林郑强调,香港一向是自由民主的地方,但过去两个月接连的示威活动,暴力与破坏行为不断升级,还有人污损国徽。这些行为已经偏离诉求,示威者不断挑战一国两制,还有人打出“光复香港”的革命口号,采取玉石俱焚的做法,几乎把香港推向危险的边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