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反修例抗争激化中见“巧合” 李嘉诚“黄台”苦劝蜘蛛人攀楼“示好”

字体大小:

这是李嘉诚去年3月16日宣布退休后,首度针对香港社会喊话,更是自今年6月9日反修例游行以来的公开表态。

有“超人”之称的香港首富李嘉诚,昨天在全港几乎所有中文报章刊登两款全版广告,告诫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抗争者,不要让今日的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

去年5月10日从长江和记实业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职位退休、但仍担任长和系资深顾问的李嘉诚,昨天以“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的名义,在全港所有中文报章(除《苹果日报》外)刊登两款全版广告。

其中一款广告写道:“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则在中间印有“暴力”二字及禁止符号,四周写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以爱之义,止息怒愤”“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及“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

虽然网民揶揄在“反暴力”广告中暗含信息,以每句最后一字组成“因果由国”“容港治己”“义愤民诚”的意思。但李嘉诚稍后透过发言人认真解说正调。他说,以一个“香港市民”身份刊登广告,主要因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大家一定要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对“一国两制”以谦和而珍之。

发言人又引述李嘉诚的话指出,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信息“震耳欲聋”,政府已“绞尽脑汁”。至于刊登两款不同广告,是因为目前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

这是李嘉诚去年3月16日宣布退休后,首度针对香港社会喊话,更是自今年6月9日反修例游行以来的公开表态。

2016年李嘉诚第一次提出“黄台之瓜”时解释,香港犹如“黄台之瓜”,港人“何堪再摘”,冀盼香港人无论对港府有何不满,都能从香港大局利益出发,不要做出伤害香港的事,不要等到无瓜可摘才“抱蔓归”。“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典故出自唐朝李贤《黄台瓜辞》。李贤是武则天次子,在兄长李弘死后被唐高宗册立为太子,却被母后武则天逼得夜不安眠,无法正常生活,最后更遭废为庶人,并赐死。

谁是武后?谁是太子?

套用在香港政局中,到底谁是武后?谁是太子?一直引发港人热烈讨论。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广告内容没有提出谁需要对局势恶化负责,相信是李嘉诚透过委婉方式,重申“止暴制乱”的目标。刘兆佳认为,李嘉诚言论未必对示威者有作用,但可让普罗大众更明白,香港需要尽快让社会恢复平静。

无巧不成书,法国“蜘蛛人”罗贝尔(Alain Robert)昨天早上8时14分,攀上长江集团中心大楼的玻璃幕墙,挂上一幅象征中国大陆和香港友好的条幅。职员见状报警,警方及救援人员到场,消防员在地面张开救生气垫戒备,罗贝尔事后被带回警署。早上10时,长江集团中心大楼派工人将条幅拆下。

此外,有示威者发起“816全民提款日”“816香港晒钱日”,呼吁市民从银行提走所有存款,尤以中资银行为目标,务求向香港金融体系施加压力,令政府回应诉求。至本报截稿为止,各大银行大部分提款机服务正常,未出现人龙及取不到钱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