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示威无退潮迹象 反对与支持港府者再上街头

数千名香港教师昨早冒雨游行,要求港府立即回应反修例五大诉求。(路透社)
数千名香港教师昨早冒雨游行,要求港府立即回应反修例五大诉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大批示威者下午5时许聚集旺角警署,与防暴警察对峙。有示威者用镭射笔照射警员,并投掷杂物、鸡蛋。警方于傍晚7时从弥敦道开始推进至油麻地近窝打老道。示威者约晚上8时消散。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对与支持港府的两个阵营昨日(8月17日)各有数以万计的参与者走上街头,整天的活动以港警向旺角道天桥射出一发布袋弹告终。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等港媒报道,历时最久的“光复红土”游行昨午3时半从九龙土瓜湾开始,终点为红磡。

队伍约4时抵达终点后,多名示威者向九龙城方向移动,一些人在亲北京的民建联九龙城支部办事处和工联会工人俱乐部大闸外涂鸦。

大批示威者下午5时许聚集旺角警署,与防暴警察对峙。有示威者用镭射笔照射警员,并投掷杂物、鸡蛋。警方于傍晚7时从弥敦道开始推进至油麻地近窝打老道。示威者约晚上8时消散。

建制派添马公园集会 超过10万人参加

警方表示,晚上约7时半,有人从旺角道天桥把垃圾桶掷下击中警车。警员向天桥举枪示警,并射出一发布袋弹,但不知是否有击中任何人。警方表示,昨日约有3500人从土瓜湾出发。

“光复红土”游行进行之际,属建制派的“守护香港大联盟”也在隔海的添马公园举行集会,希望“凝聚香港主流民意、反对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现场有不少人挥舞中国国旗,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国旗国徽是国家标志,不容破坏。他呼吁不要与全国人民对立。有至少10个大陆移民社团昨天参与了这场集会。

九龙仓集团首席顾问吴光正前天向集团职员自称是集会发起人之一,他昨天也到场。在被问到是否受到北京压力而出席集会时,他说:“没人给我压力。”他称暴力是自由的敌人,普世都是“反暴力”,所以他支持“反暴力”。他说,见到老人在机场被欺凌,“70几岁的人都不放过”,他也70多岁,在香港生活多年都未见过这样的事,很有感触,所以出来发声。他强调,暴力很恐怖、惊人,但沉默会引致更多暴力。

大会宣布有47万6000人出席。警方则表示,集会最高峰时有10万8000人。

民主派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昨早也举行了“守护下一代,为良知发声”教育界大游行,数千名教师冒雨由遮打花园游行至礼宾府,要求政府立即回应反修例五大诉求。教协表示,有2万2000人参与游行。警方则表示,教协游行最高峰时有8300人。

反修例人士上周初在香港机场阻拦乘客登机、围殴两名中国大陆男子的行为引起公愤,不少人质疑少数激进分子是否已经破坏了反修例运动的正当性。民间人权阵线今天举行的“止黑爆、制警乱”集会有多少人参加,对反修例阵营来说将是一个考验。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格里尼昨天发表声明,呼吁各方进行“包容性对话”,以平息香港的紧张局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