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主持第一次筹备会议 林郑吁各方借对话平台“坐下来谈谈”

香港狮子山昨天凌晨被挂上大型黑色直幡,分别以白字写上“黑警滥暴”及“杀人政权”的字样,政府飞行服务队过后派直升机,接载消防员上狮子山将直幡移除。(彭博社)
香港狮子山昨天凌晨被挂上大型黑色直幡,分别以白字写上“黑警滥暴”及“杀人政权”的字样,政府飞行服务队过后派直升机,接载消防员上狮子山将直幡移除。(彭博社)

字体大小:

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昨天出席筹备会议后透露,特首和与会者进行了务实的会谈,大家对香港的形势都感到忧虑,并同意要加强沟通对话,为化解社会矛盾和对立局面开展第一步。

(香港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8月24日)在礼宾府主持第一次“对话平台”筹备会议。会后她在其面簿专页以“大家都累了”为题贴文,建议“坐下来谈一谈”。

据《星岛日报》报道,昨天上午出席筹备会议的有: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运输及房屋局前局长张炳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中大前校长沈祖尧、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浸大校长钱大康,以及体育学院主席林大辉等人。

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财政司长陈茂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环境局长黄锦星、创新及科技局长杨伟雄、发展局长黄伟纶,以及保安局长李家超等特区政府官员也出席了会议。

受邀人士就建构“对话平台”、处理《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风波进行讨论,包括平台如何运作以及对话对象等。

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昨天出席筹备会议后透露,特首和与会者进行了务实的会谈,大家对香港的形势都感到忧虑,并同意要加强沟通对话,为化解社会矛盾和对立局面开展第一步。他在会上建议可以就社会不同层面、不同环节和不同范畴成立沟通平台,例如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和体育等领域,全面并广泛地展开民间对话。

林郑月娥是在上周二(20日)会见媒体时宣布,要立即构建对话平台,以互相谅解、尊重的态度接触不同阶层和不同政见者,为香港寻找出路。

民阵及社民连数名成员 到礼宾府请愿

不过,她的这个建议至今仍未获得反修例阵营接纳。知名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曾在面簿贴文,透露自己婉拒政府朋友邀请出席筹备会议,认为平台成立后,除了被看作拖散民气的“散水平台”,也会成为政府推动未来政策的“白手套”,对解决香港当前困局于事无补。

民阵及社民连数名成员昨早就一度在礼宾府正门请愿,批评林郑月娥构建对话平台属闭门造车,并未回应市民诉求。由于礼宾府正门并非划定示威区,警方在劝喻无果后将示威者抬离。

但林郑月娥昨天下午在面簿发文时再度向质疑者喊话:“经过两个多月,大家都累了,我们可否坐下来谈一谈?”她说,特区政府提倡的对话是不分阶层、不分颜色、不分年龄,及持续一段颇长时间的对话。

她认为,目前的困局是源于逃犯修订条例,但市民的不满也有可能是源于政治、经济、民生等不同范畴的深层次社会矛盾。她表示,在呼吁停止暴力的同时,也必须为解开社会更深层次的“死结”提供出路。对话不是为对话而对话,而是希望找出社会不满的根源和解决方向,最终达致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