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指遭监控破坏智慧灯 港29观塘游行者被捕

字体大小:

此次游行除了要求政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等五大诉求,也关注区内智慧路灯可能用作监控反修例人士使用。前天下午4时后,有示威者锯断拉倒智慧路灯灯柱、喷漆,还向防暴警掷砖。警方的驱散及抓捕行动持续到深夜,游行发起人刘颖匡在非法集结的罪名下被捕。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例示威者前天(8月24日)在观塘发起抗议“智慧灯柱变监控灯柱”的游行,现场发生警民冲突。警方在行动中拘捕29人,包括19男10女,年龄介乎17岁至52岁,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

综合香港01、《明报》的报道,按照计划,这次游行是由观塘骏业街经海滨道、伟业街游行到九龙湾零碳天地旁空地,申请时间是下午1时至晚上7时。除了要求政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等五大诉求,也关注区内智慧路灯可能用作监控反修例人士使用。警方对此活动发出了不反对通知书。

前天游行刚开始时,总体尚属平和;下午4时后,有示威者锯断拉倒智慧路灯灯柱、喷漆,防暴警遭示威者掷砖。香港警察“速龙小队”举枪示警,反被示威者喷洒灭火器泡沫,警员持警棍追打并逮捕部分人员,有人左眼中橡胶弹送医。

晚上约8时起,示威者转至黄大仙及深水埗集结,以杂物阻塞多条道路,并用镭射光线照向警务人员,向警方防线投掷砖头及硬物。当天警方在观塘、黄大仙及深水埗的驱散及抓捕行动持续到深夜,观塘游行发起人刘颖匡也在非法集结的罪名下被捕。

港府和警方先后于前晚11时许和昨天凌晨3时许就事件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游行示威活动中部分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

港府声明中称,有示威者在游行期间偏离原定路线,在东九龙以至深水埗多条道路设置路障,造成严重交通阻塞并且影响紧急服务。其间有暴力示威者破坏公物、纵火、投掷怀疑汽油弹及以砖块攻击警务人员等,严重威胁市民和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警方声明则指出,激进示威者在观塘常悦道以电锯破坏多条智慧灯柱,严重威胁在场人士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示威者又向警务人员投掷硬物及汽油弹,损毁警车,也令记者脚部受伤。

智慧灯柱是此次观塘游行的关注点之一,示威者认为智慧灯柱严重侵犯隐私,还有人在灯柱上喷“拒绝监控”等标语。

根据香港早前公布的“多功能智慧灯柱实验计划”,计划三年内斥资2.72亿港币(4809万新元),于观塘、中环、铜锣湾及尖沙咀安装约400个智慧灯柱,每个造价约68万港币。位于九龙湾常悦道、启德承启道和观塘市中心的50支智慧灯柱在上月底投入服务。

来往观塘线七站列车 停驶近12小时引不满

此前,港府多次澄清,指智慧灯柱不涉人脸识别功能,不会读取市民资料,只用作收集交通及空气质素等城市数据,配合5G来临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同时,香港政府也已成立了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专门检视私隐保护事宜。

另一方面,香港铁路公司因应风险评估,昨天早上10时半宣布来往观塘线七个站的列车停驶,距离游行起点最近的观塘站及附近三个站要关站。有关安排维持近12小时,至昨晚11时45分恢复服务,引起市民不满。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前晚向乘客发公开信,称地铁站被破坏等是港铁40年来最大挑战,又指明白观塘线的特别安排对部分乘客造成不便,但形容是“不得已的决定”。

他又说,过去几周有人一再在站内破坏闭路电视、任意启动消防设备、阻碍列车运作、涂鸦及威胁港铁职员人身安全等,冀社会为港铁发声,“不让暴力在铁路网络内滋长”。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说,港铁停驶决定难免令人联想起《人民日报》上周四的批评。该报指近一个月多场示威及冲突中,港铁不时派特别列车,载送包括示威者在内的乘客离开,是协助“暴徒”逃离。港铁上周五向法庭申请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阻碍或干扰铁路网络、干扰车站内港铁人员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