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有责任用香港法治手段尽快止暴制乱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警队至今已处理数十场冲突,面对愈演愈烈的暴力,都仍然沿用最低武力,港府对局势并没有失去控制。(彭博社)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警队至今已处理数十场冲突,面对愈演愈烈的暴力,都仍然沿用最低武力,港府对局势并没有失去控制。(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8月27日)表示,特区政府目前仍有信心可自行处理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所引起的社会纷争,有责任用香港法治手段尽快止暴制乱。

林郑月娥昨天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被问及会否动用《紧急法》来处理修例争议时强调,“我们有责任为尽快止暴制乱,去用香港法治手段,包括我们的法律,但一定会依法办事,大家可以放心”。

有消息称,由于过去周末示威暴力升级,港府认为若让局面恶化下去,最终可能导致警员或示威者出现严重伤亡,有需要以紧急立法形式,加强法理上的控制。

林郑月娥认为,港府对局势并没有失去控制。她重申,港府不认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并非基于警队抗拒,强调监警会正进行审视。

所谓《紧急法》即现行法例第241章《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是指在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由特首会同行政会议订立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权力相当广泛。港英政府曾在处理1967年“六七暴动”时动用《紧急法》颁布不同的禁令。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反对用《紧急法》,认为等同颁布戒严令,实际上是取消市民和平集会的权利,会令“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人们更愤怒,变成与政府敌对及严重割裂,“相信与出动解放军的分别不大”。涂谨申认为,有关做法愚蠢,也会影响香港的特殊贸易待遇,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升级下,只会为国家添烦添乱。只会将香港推向万劫不复之地。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则反驳,任何有助防止暴力升级法律的,“特首经过与行会商量决定后,都应该考虑”。他认为,近日冲突愈见严重,有警员被削尖物件所伤,暴力程度属不可容忍,目前需要防止暴力升级。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称,警方作为执法部门,不适合评论《紧急法》,但警方有能力处理当前艰难时期的乱局。

指局面不稳定会影响营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表示,假设香港实施《紧急法》,相信国际社会会体谅香港面对目前的情况,需进行及应做的工作。他说,欠缺稳定局面反而会令营商受负面影响。

邱腾华称,中美正进行全面的货物贸易战,香港作为中美贸易的中转站,关税覆盖面涵盖绝大部分中美之间经香港转口的货品,商家难以负担三成关税,是双输局面,令香港雪上加霜,而且下半年可能步入衰退期。

另一方面,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自6月9日至今就反修例示威相关事件一共拘捕883人,其中136人已被检控;行动至今共有205名警员受伤。有组织罪桉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指出,警方6月行动至今一共拘捕15名16岁以下的人,年龄介乎12至15岁。

据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林郑月娥最新评分为24.6,较两星期下跌3.3分,创历任特首新低。民研所指出,只有17%受访港人表示支持林郑,反对的达76%。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