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示威者毁港铁设施林郑“好心痛”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左)昨天在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的陪同下,视察港铁中环站9月8日被激进示威者大肆破坏后的损毁情况。(中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左)昨天在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的陪同下,视察港铁中环站9月8日被激进示威者大肆破坏后的损毁情况。(中通社)

字体大小:

上周末三日的冲突中,示威者在港铁中环站外焚烧杂物及破坏多个地铁站内设施,香港消防处接获23宗相关火警,共157人被拘捕。香港警方表示,绝不容许任何违法者以港铁站作为避风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上午到港铁中环站内外视察并与市民交谈,对港铁设施被示威者破坏表示“好心痛”。

在过去的周末里,大批示威者继续在港岛多区进行“游击战”,他们在港铁中环站外焚烧杂物及破坏站内设施,之后转往湾仔、铜锣湾、旺角及太子等地破坏或堵路。消防处在过去三日的示威冲突中,接获23宗相关火警。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三日示威活动中,共157人被拘捕,其中包括125男32女,年龄介乎14岁至63岁,涉及刑事毁坏、阻差办公、袭警、非法集结等。他也强烈否认,曾有男警员对一位女士搜身。

出席同场记者会的警方行动科高级警司汪威逊指出,港铁站内若有刑事案,或违法者犯案后逃入港铁站,警方有职责追捕,绝不容许任何违法者以港铁站作为避风港。

他说,由于港铁站内有其他市民,一旦要进入站内执法会很困难,除了要在短时间内找出违法者,也要尽快处理现场及事件,这些都是警方面对的挑战。

汪威逊称,港铁已获法庭发出禁制令,所有人必须服从,否则将构成蔑视法庭罪行,直接冒犯法治及侵蚀司法制度尊严。

专家:“警察打死人”谣言显示港人对港府信任瓦解

消防处昨天则澄清,没刻意隐瞒8月31日“太子站冲突”的伤者数目。而陪同林郑月娥视察港铁站的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重申,对于当晚出现“怀疑有人被打死”的传言,港府已作出澄清。

对于港人谣传“警察打死人”,香港心理学会前会长张传义指出,这显示港人对港府或公营机构的信任正瓦解;当港人对相关机构失去信心,便会更偏向通过自己接收的信息去理解真相。

张传义接受电台访问时称,就政治心理学而言,港府与港人之间的信任支柱正消失,当港府言行不一致,譬如表示希望与社会对话,却无相关行为配合,港人便会对港府说法越趋怀疑,对港府的管治形成威胁。

但他也认为,现在管治情况未到最恶劣时候,因为港人仍相信闭路电视片段提供真相,港府只要提供有力证据,港人仍偏向相信。只不过,港府可以解释的时间不多,一旦时机过去,港人将不会接纳任何说法。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重申,涉事的闭路电视片段将保留三年,以作日后调查之用,“大家最近的关心,是不需要担心的,我们这个纪录一定会保留三年。”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