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向空置一手楼征收额外一倍地税 港实施“空置税”地产商要求暂缓

字体大小: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表示,一手住宅单位的空置情况,多年来一直跟随落成量而有上有落,落成单位越多,空置单位亦随之而增加。而物业市道面对中美贸易战和社会冲突的双重夹击下已开始回落。港府预测亦显示香港经济正往下调整,以零售及餐饮服务业最为明显。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就实施“空置税”的相关修订条例草案刊宪,建议向空置一手楼单位征收额外一倍的差饷(地税)。但当地地产建设商会认为,此时推出空置税,势必加剧楼市调整的幅度,要求当局暂缓空置税的立法工作。

根据条例内容,获发占用许可证达12个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发展商,日后须每年向港府申报单位的状况。若单位仍未售出,并在过去12个月内,有超过6个月未被租出,便须缴交额外差饷。额外差饷由差饷物业估价署按年征收,金额为有关单位应课差饷租值的两倍。

为避免有人通过关连人士之间的交易,规避缴交额外差饷,港府建议在《条例草案》中订明,若初持者在去年6月29日,即公布拟议的额外差饷当日或之后,把指明单位转让予关连人士,则该关连人士会成为该指明单位的初持者,并因此负有法律责任,须提交申报书和缴交额外差饷。

如果发展商没有在限期内申报,可被判罚款2万5000港元(4384新元)。如果发展商申报时,明知而作出虚假陈述,最高可被判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一年。若罪行是在发展商高级人员同意或纵容下干犯,有关人员也属犯罪。

港府计划在下月立法会复会后的首个大会,首读相关修订条例草案,并在条例通过及刊宪当日起计三个月后正式实施。

商会:此时推出是火上加油

香港地产中介公司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指出,港府去年提出征收空置税的意向后,各大发展商已加快推售楼盘。资料显示,今年首9个月,一手私楼买卖登记达1.56万宗,超越去年同期,全年有可能挑战2万宗。

他预计,未来发展商将进一步加快推出新盘,而新盘首批单位售价预料会较二手市场低5%至10%。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发表声明,呼吁港府三思,要求暂缓空置税的立法工作,让社会得以喘息,让香港有机会重新出发。

商会表示,香港一手住宅单位的空置情况,多年来一直跟随落成量而有上有落,落成单位越多,空置单位亦随之而增加。而物业市道面对中美贸易战和社会冲突的双重夹击下已开始回落。港府预测亦显示香港经济正往下调整,以零售及餐饮服务业最为明显。

商会认为,当局于此时刻推出空置税无疑是火上加油,势必加剧调整之幅度,若调整过急而导致银行要求按揭客户提早还款,对社会经济所产生的骨牌效应绝对不容忽视,严重更会伤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回应时则表示,楼价轻微调整,但不会影响空置税的实施。他说:“可能大家最近留意到,近期发生一些社会事件,所以楼市较为淡静,楼价在个别地区见到轻微调整。但无论如何,目前私人住宅楼的楼价是高的,我们也觉得在此情况下,即使令市场有秩序调整,也不是一个问题。”

陈茂波指出,截至6月底,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一手楼供应有9.3万个,其中约一万个已经落成,随时可推出市场,较去年政府提出措施时多了约1000个,而未来5年估计平均每年可建成2.04万个。他希望这些单位尽快推出市场,满足市民的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