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光复屯门公园”游行酿冲突 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

示威者昨天拉下挂在屯门大会堂外的五星红旗企图撕毁,后来还点火焚烧。(路透社) 
示威者昨天拉下挂在屯门大会堂外的五星红旗企图撕毁,后来还点火焚烧。(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屯门公园卫生关注组成员昨天(9月21日)发起“光复屯门公园”游行,期间再酿冲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还有激进示威者焚烧五星红旗,防暴警则发射催泪弹与橡胶子弹驱散示威者。

综合香港01与《明报》报道,继7月初有网民发起“光复屯门公园”游行、抗议“大妈”噪音滋扰后,昨天又有香港网民再发起“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本次游行曾获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申请人林宇轩提出上诉后得直。

数十名防暴警员昨早10时许就手持长枪于屯门地铁站内戒备,港铁公司更分别在下午1时及3时关闭屯门站及元朗站。

逾千名示威者下午2时在屯门新和里公园集合后,3时游行至大约两公里以外的屯门政府合署。游行队伍经过屯门大会堂时,有人拿出中国国旗多次践踏,有示威者拉下挂在大会堂外的五星红旗,试图以纸巾助燃焚烧,过程中有人举起雨伞阻挡镜头。众人踢熄火种后离开,随后有消防员到场将火扑熄。

本次游行主题是“光复屯门”,赶走占用公园唱歌收费的“大妈”,不过游行队伍一路不断高呼反修例口号,包括“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时代革命”等。

警发射催泪弹逮捕数人

游行在下午4时左右宣布结束,但大批示威人士继续在屯门政府合署集合,并未散去。警方称,激进示威者于屯门政府合署附近手持铁枝、丫叉和雷射枪等攻击性武器,破坏屯门市中心轻铁站设施,把杂物投入轻铁轨道,以及在附近设置路障,堵塞交通,另外,有激进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危害在场人士和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及离开,下午5时许,警方向示威者防线推进,路障后的示威者随即向警方方向投掷砖头,以及疑似汽油弹,地面一度着火。

警方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子弹驱散示威者,数人被逮捕,示威者利用水喉向前射水,四散至周边商场、马路,有示威者经青山公路抵青海围纵火,冲突在入夜之后结束。

反修例人士今天将继续举行示威行动。继“9·19沙田人链”后,红磡、土瓜湾、九龙城区基督徒今天将发起“9·22红土/九龙城区基督徒人链”行动,以“守护香港,作盐作光”为口号,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还有网民发起“9·22机场和你塞”行动,呼吁香港人使用交通工具来往机场,进行“机场交通压力测试4.0”,但表明不破坏、不叫口号、不起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