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零售业销售短期内料持续低迷 港示威活动拖累消费情绪与旅游业

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已连跌七个月,相比7月修订后的11.5%跌幅,8月跌势显著扩大。图为香港尖沙咀一家零售商店贴满各种促销广告。(中新社)
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已连跌七个月,相比7月修订后的11.5%跌幅,8月跌势显著扩大。图为香港尖沙咀一家零售商店贴满各种促销广告。(中新社)

字体大小:

官方数据显示,香港8月零售业销货值按年大跌23%,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也比20多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更差。

(香港综合电)香港反修例抗争拖累当地经济,官方数据显示,8月零售业销货值按年大跌23%,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也比20多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更差。

综合中新社、彭博社等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昨天(10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294亿港元(52亿新元),按年大跌23%;扣除价格变动,8月零售业总销货数量跌25.3%。

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已连跌七个月,相比7月修订后的11.5%跌幅,8月跌势显著扩大。以今年首八个月计,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下跌6%。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零售业销售在8月进一步明显转差,并录得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月按年跌幅,较1998年9月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录得的跌幅更差。而8月份零售业销售急跌除了由于经济状况欠佳令消费情绪疲弱外,也主要反映香港社会事件对访港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活动构成的严重干扰。

香港特区政府也预测,由于经济前景转差和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动继续拖累消费情绪及访港旅游业,零售业销售在短期内料会持续低迷。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8月的跌幅相当大,超出预期。他分析,从下跌的零售类别看,下跌主要原因与访港旅客有关。

按零售商主要类别的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由高至低分析,珠宝首饰、钟表和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8月按年下跌47.4%;食品、酒类饮品和烟草跌0.3%;百货公司货品跌29.9%;药物和化妆品跌30%;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跌15.4%;服装跌33.4%;其他未分类消费品跌20.1%;汽车及汽车零件跌15.6%;书报、文具及礼品跌2.5%;家具和固定装置跌7.4%;鞋类、有关制品和其他衣物配件跌26%;中药跌25.5%;眼镜店跌26%。超级市场货品则升1.9%;燃料升0.4%。

8月访港旅客跌近四成

庄太量说,8月访港旅客跌近四成,而旅游业界预料9月旅客人数会再跌,因此9月的零售业有可能会更糟糕。

中通社引述香港零售及批发从业员协会理事长蔡宗建说,零售业界目前艰苦经营,有一些已经支撑不住而倒闭。到12月圣诞节消费档期如果再没改善,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结业潮。

他慨叹,目前的情况比亚洲金融风暴时期还要差很多,暴力示威活动无日无之,业界完全看不到前景。

香港总商会昨天也发声明强烈谴责前天爆发的严重暴力和破坏行为,令香港陷入一片混乱。不少商铺和企业都成为极端激进人士的攻击目标,受到大肆破坏,数以千计商店也被迫关门。

总商会说,极端激进人士妄顾法纪,不但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更危害许多中小企业和普罗市民的生计。随着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对社会、对港人的安居乐业甚至未来前景的损害愈见严重。

总商会为此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停下来想想什么才是对社会未来最好的方案,对暴力说不,展开和平对话。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也认为,香港的问题必须要以理性及合法的方式解决,暴力抗争只会造成恶性循环,令警民双方陷入极危险的境地,绝不可取,呼吁市民与暴力割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