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料今天援引紧急法 禁民众集会时蒙面

香港近月来有不少示威者蒙面走上街头参加集会游行。图为香港中文大学一批蒙面学生在校园内参加游行,以示与日前中枪的中五学生曾志健站在同一阵线。(路透社)
香港近月来有不少示威者蒙面走上街头参加集会游行。图为香港中文大学一批蒙面学生在校园内参加游行,以示与日前中枪的中五学生曾志健站在同一阵线。(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例风波导致警民冲突不断,多家港媒昨天(10月3日)引述特区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当局将在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以《紧急法》实施“禁蒙面法”,禁止民众在公共集会蒙面,以尽快控制局势。

香港政党对有关做法看法不一。建制派认为此举能让年轻人减少参与非法行为,但民主派批评一旦通过“禁蒙面法”,将是香港迈向“极权社会”的第一步。

无线电视昨天报道,行政会议将在今天召开特别会议,港府之后会公布援引《紧急法》实施“禁蒙面法”。据了解,因应10月1日的示威冲突暴力升级,当局计划颁布条规禁止民众在参与政治活动时蒙面,有合理的辩解除外。

网媒“香港01”昨天的报道则透露,有关筹备工作已经临近尾声,原计划于下周二行政会议讨论。不过,为了尽快控制局势,不排除最快在昨天召开特别行政会议,通过“禁蒙面法”。一旦引用《紧急法》,港府可视乎局面随时“加辣”。若情况变差,港府将推出进一步的法律手段,但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其他“辣招”的详情。

数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全国人大代表、退休纪律部队人员、律师等,在昨天宣布成立“禁蒙面法推动组”。出任召集人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认为,蒙面会让人做出更激烈行为,立法禁止蒙面有一定阻吓力。

葛珮帆说,他们建议的“禁蒙面法”只是针对非法集会和暴动的参与者,而且部分人士将被豁免,这相信是较宽松的做法。而且,“禁蒙面法”在不少西方国家已有立法,例如加拿大、奥地利、美国部分州属等,不少都是国际人权公约的签署国,因此他们认为立“禁蒙面法”不会影响大众游行请愿的权利。

葛珮帆也表示明白有人质疑实施“禁蒙面法”的效用,并且难以执法,但她举禁毒为例说,即使有禁毒法例还是会有人吸毒;如果有“禁蒙面法”,可以救一个是一个。如果违反“禁蒙面法”可能要接受10年监禁的刑罚,相信可以阻吓年轻人不参与非法行为,也有助于警方执法和搜证。

反对者: 是走向“极权”第一步

不过,来自法律界别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批评,一旦实施“禁蒙面法”,将会是香港迈向“极权社会”的第一步。他担心港府未来可能引用《紧急法》,禁止网络发言、延长行政拘留和取消区议会选举等,进一步剥削港人的人权和自由,更会加剧目前的社会撕裂。

郭荣铿指出,相较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香港没有完善的民主制度,因此他反对通过“禁蒙面法”,预料港府通过相关法律后,会引起司法复核。

《紧急法》授权香港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在认定公共安全受到危害时,可绕过立法会,自行订立“合乎公众利益”的规定。这个法令在英国殖民时期已存在,1967年香港发生左派暴动,港英政府就实施过,当时只要超过三人以上的集会便视为“非法”。

较早,也有媒体透露当局也在研究推行宵禁令,以减少人群聚集。一般认为宵禁令的影响层面要比“禁蒙面法” 更广。

受到港府有可能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的消息刺激,港股昨早低开后,在下午倒升最多150点,收市上升67点或0.26%,报26110点。

彭博社引述证券公司大华继显(香港)执行董事梁伟源解释,港府要完全阻止抗议活动越来越难,“禁蒙面法”作为冷却抗议活动的一个办法,至少给投资者一些希望,因此看到房地产、零售等本地股反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