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暴徒令香港度过“非常黑暗一夜” 禁蒙面法有必要 市民应与暴徒切割

字体大小:

林郑在电视讲话中神情肃穆地形容,暴徒的极端行为令人震惊,肆意破坏的程度前所未见、令人发指。她指出,极端暴力的情况清楚说明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广泛危害,这正是香港特区政府订立“禁蒙面法”的坚实理据。

香港特区政府订立“禁蒙面法”引发大规模暴乱,并再度有示威者被枪击受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10月5日)形容,暴徒前晚的极端行为令香港度过了“非常黑暗的一夜”,重申“禁蒙面法”的必要性,呼吁市民与暴徒切割。

不过,昨天仍有多名示威者违抗已于凌晨生效的“禁蒙面法”,戴着面罩在香港多处游行,也有地区再爆发暴力事件,全城陷入半瘫痪状态。

林郑前天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禁止民众在游行集会场合蒙面,引起反修例运动抗争人士强烈反弹。港九新界多处前晚爆发严重暴乱,地铁站、银行、店铺等公共场所遭纵火和破坏,至少31人受伤送院,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14岁少男被警员射伤大腿

一名年仅14岁的少男在前晚暴乱中被警员开枪射伤大腿,成为第二名在近四个月的反修例运动中被实弹击中受伤的示威者。他被送院治疗后情况稳定,没有出现骨折或血管严重受损的情况。警方说有关警员是因生命受威胁而开了一枪,行为合法合理。警方昨天已以涉嫌袭警和参与暴动的罪名拘捕这名14岁少年。

林郑昨天在约五分钟的电视讲话中神情肃穆地形容,暴徒的极端行为令人震惊,肆意破坏的程度前所未见、令人发指。

她指出,极端暴力的情况清楚说明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广泛危害,这正是香港特区政府订立“禁蒙面法”的坚实理据。

对于有非建制派议员指责特区政府订立“禁蒙面法”没有法律基础,甚至绕过立法会,林郑反驳说,特区政府是按现行法例赋予的权力,采取适当行动。

林郑也吁请一些对“禁蒙面法”有不同看法的外国官员和议员认清,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暴力冲击,特区政府需要采取果断法律手段遏止暴力,恢复社会安宁,保障市民在生活上的权利和自由。

但就在林郑的电视讲话播出之际,多名示威者昨天下午仍违抗已生效的“禁蒙面法”,戴着面罩在街头游行。

据《星岛日报》报道,多名穿黑衣、戴面罩的民众下午3时在梳士巴利公园聚集,高喊“香港人,反抗!”“有病就要带口罩”等口号。示威者之后转移到尖沙咀码头一带,构成人链并高喊:“蒙面无罪,立法无理!”不过,示威规模比前天来得小,据“香港01”估计,一开始的游行阵容为300人,傍晚增至上千人。

港铁暂停服务多家商场关闭 香港陷入半瘫痪状态

港岛中环、湾仔昨天也有反政府的蒙面人群聚集与游行。

截至昨晚,警方并未报告有多少人因蒙面上街而被捕,但据港媒报道,有一对青年男女在中环被捕。

另有地区再爆发暴力事故。据报道,多名黑衣蒙面人昨午聚集位于新界北区的上水,破坏一家中资银行的铁闸,之后闯入商场,打砸美心集团旗下“美心西饼”饼店等被指亲北京企业的店铺。

示威者的暴行让香港陷入半瘫痪状态。多个地铁站前晚被严重破坏后,港铁前晚10时30分宣布全线暂停服务,截至昨晚10时仍未恢复服务,只有机场快线恢复部分服务,数百万港人出行受影响。

由于交通瘫痪加上暴力冲突风险仍存在,全港多家大型商场昨天暂停营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中资银行同样为安全起见停业。港大、浸大等多所大学也宣布停课。

持续升级的暴力抗争也引发民间恐慌情绪。港府前天宣布订立“禁蒙面法”后,大批香港市民赶至超市扫货,争相购买粮食,以备不时之需。有市民形容,情况如同台风来临前的香港,“从未看过这个情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