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中大女生称遭警察性暴力 警方吁她提供实质证据

昨天下午有示威者在中环游行声援吴傲雪,图为一名女示威者展示“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的标语。(路透社)
昨天下午有示威者在中环游行声援吴傲雪,图为一名女示威者展示“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的标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港中文大学女学生吴傲雪公开样貌,声称被警方扣留时遭受性暴力对待,被男警拍打胸部等。警方回应时重申,非常重视有关性暴力的严重指控,希望事主提供实质证据,让警方作出公平公正的调查。

香港6月初爆发反修例运动至今,已有数以百计的学生被拘捕。香港中文大学一名女学生前天(10月10日)公开样貌,声称被警方扣留时遭受性暴力对待,引起社会哗然。

警方回应时重申,非常重视有关性暴力的严重指控,希望事主提供实质证据,让警方作出公平公正的调查。

该名叫吴傲雪的中大女生,昨天接受商业电台节目访问时澄清,自己是在9月1日早上于葵涌警署受到性暴力对待,而不是前天和中大校长段崇智对话时提及的新屋岭拘留中心。

吴傲雪指出,当时原本是一名女警为她双手扣上白色索带,但因该名女警不够力,而即使该名女警身边有其他女警,该名女警仍向男警求助。该名男警扣索带时,无故大力拍打她的胸部。她被吓得脑海一片空白,并后退两步,惟该名男警的委任证反转,故不知其编号,谨记得其样貌。

吴傲雪还表示,如厕时曾遭两名女警望向她的性器官;搜身时,女警在没有取得她同意的情况下,揭起她的上衣至肚脐位置,而当时有20多名男警在场。

称有其他被捕人士 遭警方性侵甚至轮奸鸡奸

吴称,及后她被送到新屋岭扣留中心,因社工陈虹秀同为被捕人士,故未有太差待遇。但据她了解,有其他被捕人士在新屋岭扣留中心遭到警方性侵及性暴力,甚至被轮奸及鸡奸。

吴傲雪声称曾经遭受警方性暴力,引起香港社会高度关注。中文大学员工总会昨天发表联署声明,强烈谴责警员针对被捕人士施暴,促请校长段崇智公开谴责,并要求警方立即停止过度使用暴力,以及成立国际级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滥捕及施暴事件,并惩处施暴者。

一批港人昨天下午在中环游行声援吴傲雪,不少游行人士带上口罩,高呼口号及唱反修例歌曲。有参与的市民批评,警方的行为令人愤怒,但特区政府却不谴责警方,港人不可以再退缩。

警方昨天在社交网站回应事件,表示投诉警察课已启动调查,并尝试联络事主,但不成功。警方重申,非常重视有关性暴力的严重指控,希望事主提供实质证据,让警方作出公平公正的调查,尽快找出事实真相。

警察公共关系科署理总警司江永祥昨天在记者会上进一步指出,坊间有一些对警方的严重指控,包括有人声称被捕后被鸡奸等。如果受害人不提供基本资料,连时间日期地点都没有,他反问警方如何跟进。

港警:对所有严重指控都想还双方公道

江永祥说,不存在查或不查的问题。对所有严重指控,警方都想还不同人士公道,无论是投诉人或相关警员,强调警方也想知道事件真相。

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极度关注,指相关指控性质非常严重,呼吁该名女学生及其他有类似遭遇的人士,向投诉警察课作出投诉及提供相关资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