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反修例风波仍未平息 林郑决心进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将到立法会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为防范可能出现的暴力冲击事件,昨天下午位于金钟的立法会及政府总部一带保安已明显加强,除了加设大型水马外,也有多批防暴警察在场巡逻。(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将到立法会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为防范可能出现的暴力冲击事件,昨天下午位于金钟的立法会及政府总部一带保安已明显加强,除了加设大型水马外,也有多批防暴警察在场巡逻。(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特首林郑月娥形容这份《施政报告》是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中编制,封面选用了她最喜爱的天蓝色,寄望香港“很快雨过天青”“重新出发”。

香港反修例风波仍未平息之际,特首林郑月娥今天能否顺利进入立法会宣读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备受社会关注。她昨天表示“好有决心”,会尽最大努力进入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

据港府昨天(10月15日)公布的安排,林郑月娥会在今天上午11时到立法会宣读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下午3时还会在政府总部接受媒体提问。

《星岛日报》昨天披露,林郑月娥今年宣读的《施政报告》将近2万字,估计宣读时间需要一个多小时。过往最长的《施政报告》有6万字,因此今年《施政报告》可算是简短。

不过,在反修例暴乱未平的情况下,林郑月娥今天能否进入立法会宣读还是一大疑问。《明报》昨天报道,立法会的民主派已表明就算林郑顺利步入议会,也肯定会在会议厅抗议,明言“林郑能否宣读施政报告,不是我的关注点”。

香港研究协会上月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逾1000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了解他们对《施政报告》的期望变化。结果也发现,46%受访港人表示对《施政报告》期望“非常低”及“低”,创下过去相关调查以来的新高。

调查还显示,47%受访港人希望《施政报告》优先处理“社会撕裂”,反映港人期望《施政报告》能对修例风波作出回应,以化解社会矛盾。

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回应称,行政长官一年一度到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既是履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互动的宪制功能,也是尊重立法会多年来建立的议事规则,故她“好有决心,尽最大努力,在明天进入立法会完成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希望得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

今年容许官员作出预告

林郑月娥形容这份《施政报告》是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中编制,封面选用了她最喜爱的天蓝色,寄望香港“很快雨过天青”“重新出发”。

她还表示,有别于过往《施政报告》发表前将新措施保密,今年因应社会的不确定性,她容许官员作出预告。财政司司长已率先公布一些支持中小企业、援助市民共渡时艰的措施,各局长也已公布其政策范畴本来可放于《施政报告》的新措施,故这次《施政报告》会较聚焦于土地及房屋的问题。

她透露,今年的《施政报告》有一个新做法,就是还有一个附篇的新文件。这是因为今年是五年特首任期的中段,她很早就决定用附篇的形式交代自己2017年上任后的工作进度、香港面对的挑战,以及港府往后工作的新措施。她强调,编写附篇与最近的事件无关。

林郑月娥昨天也主动提到,近来有人破坏建制派政党的地区办事处,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和乡议局无一倖免,令下月的区议会选举蒙上阴影,港府会依法尽最大努力,令选举公平、公开、诚实举行。

她批评蒙面暴徒过去周末明显针对警员,包括割颈等足以致命的袭击,警方会尽力追究。

她说:“一个地方的治安,有赖人民守法,我们要对执法机关支持,所以请大家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否则将会令到暴徒更加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危害更多无辜市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