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挪威女议员称提名“香港人”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梅尔比近期曾到访香港,图为她在面簿上发布的照片。(Guri Melby面簿)
梅尔比近期曾到访香港,图为她在面簿上发布的照片。(Guri Melby面簿)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一名挪威女国会议员昨天(10月16日)说,她已提名“香港人”角逐202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希望借此鼓励香港示威者。

据明报网报道,挪威自由党成员梅尔比(Guri Melby)说,她提名香港人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是因为他们正为言论自由、民主和法治等基本人权而战,港人所做的事不单影响香港本身,也影响世界其他地方。

她在提名辞中指出,香港的学生、教师、政治人物以至每个香港人,都冒着生命危险维护言论自由和民主,国际社会必须显示他们认可(acknowledges)港人的争斗,以及支持这些原则。由于反修例示威没有大台,所有行动讨论和决定是在网上进行,梅尔比因此决定提名所有香港人而非个别的人角逐和平奖。

梅尔比上月底曾到访香港,对警方暴力执法感到震惊,同时对示威者的勇气留下深刻印象。她忆述,在香港跟她对谈的人都强调,反修例运动是“人民的运动”,因此她强调这次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是归于香港的“反修例运动”。

她指出,港人提醒世人尊重国际条约、宪制原则、民主和言论自由的重要性,对和平的贡献相当大,因此应获诺贝尔和平奖。

据香港电台报道,梅尔比接受挪威《晚邮报》访问时说,她希望香港示威者会继续以非暴力方式抗争。

一个美国国会小组去年也曾提名了香港2014年占中运动及其学生领袖黄之锋、罗冠聪和周永康角逐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的合资格提名人当中,挪威的国民议会成员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他人包括大学教授和以前的获奖者。至于获得提名的资格标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仅规定人们不能提名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