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港示威出现疑似爆炸物 警方出动拆弹机器人引爆

香港昨天的示威活动出现疑似爆炸物,港警出动拆弹机器人进行拆除引爆,现场传出巨响。(路透社)
香港昨天的示威活动出现疑似爆炸物,港警出动拆弹机器人进行拆除引爆,现场传出巨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例示威持续第20个周末,昨天傍晚九龙街头一度出现疑似爆炸物,香港警方出动拆弹机器人引爆可疑物件。

香港社会争拗至今未见休止,在警方驳回游行申请的情况下,昨天依然有大批示威者上街游行,表达不满。除了五大诉求外,示威者也要求港府重组香港警队,指责香港警察滥用暴力。

综合《星岛日报》、网媒“香港01”等媒体报道,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早前申请昨天下午在九龙游行,从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游行至高铁西九龙站。但香港警方以公共安全考虑为由发出反对通知书。

file77mdok3sc791alzhf2hr_Medium.jpg
一名戴防毒面具的黑衣示威者正在参加游行。(彭博社)
file77mc6xkblpz19y0ui9po_Medium.jpg
俯瞰图显示的香港西九龙区的游行活动。(彭博社)

香港民主派三名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梁国雄、何秀兰,联同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过后承接游行,以个人身份发起,呼吁市民上街。陈皓桓昨晚在个人面簿上表示虽然参与人数难以统计,但“必定超过35万人”。

示威者从中午时分开始聚集,下午2时左右便开始在马路上设置路障,破坏港铁站和亲大陆或有大陆背景的银行及商店,包括中国银行、小米、吉野家等店铺都成为目标。有示威者在加拿分道及弥敦道上将中资银行铁闸撬开,然后在银行内纵火。

file77mc8r9dmu9cv454b57_Medium.jpg
抗议者在香港油麻地街道的一处路障后,前方是他们投掷的汽油弹。(彭博社)
file77mbwa867r6mi2fq2hr_Medium.jpg
香港警察站在一条燃烧的路障旁。(路透社)
file77mazgnloba11o1zixt_Medium.jpg
在九龙区弥敦道的MRT附近,示威者正在朝着火焰浇汽油。(法新社)

傍晚5时50分左右,香港警方声称在九龙荔枝角道发现疑似爆炸物的包裹,立即将现场封锁,并出动拆弹机器人。可疑物件在大约40分钟后被引爆,现场传出巨响。

这并非香港反修例示威中首次出现爆炸物。本月13日,香港警方在旺角弥敦道完成清场撤离时,一辆警车附近发生爆炸,所幸无人受伤。过后警方在现场发现电路板等疑似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原件。两天后,香港警方在大角嘴逮捕两人,并捣破一个“军火库”,查获两个疑似电话爆炸物的装置。

在昨天的示威中,香港警方也多次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试图驱散示威者。而示威者则投掷汽油弹反击。除了和过去一样设立路障及纵火外,示威者昨天还首次利用膨胀螺丝将铁栏等路障锁死在马路上,增加被清除的难度。

file77mas1c87gi1e0wjaxt_Medium.jpg
熊熊燃烧的路障。(路透社)

示威者朝警署投掷汽油弹

此外,示威者也在佐敦的香港廉政公署办事处及尖沙咀警署的外墙上涂鸦,并朝警署投掷汽油弹。警方则派出水炮车,向示威者发射蓝色染色水,不过部分染色水也被喷洒进位于弥敦道上的清真寺内。香港警方表示,已立即联系清真寺首席教长及穆斯林社区领袖,解释事件及表达关注。

file77mdnmdx4na694ghdcp_Medium.jpg
蓝色水炮染剂浸湿了九龙清真寺的大门上立着的告示。(彭博社)
file77m79bc4au1c2t2a8sx_Medium.jpg
一名黑衣示威者正在躲避蓝色的水炮。(法新社)

另外,针对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及一名支持反修例运动的中六男生上周先后遇袭,网上有人号召带刀参与昨天的示威,趁机向警察或不同政见人士下手“私了”,以作报复。因此,为止暴制乱,香港警方昨天也调派至少8000警力戒备。

而在游行原定终点高铁西九龙站,港铁表示“因信号故障”,不得不取消19趟高铁班次。高铁西九龙站昨天也只让持有效车票或购票凭证及旅游文件的旅客出入,并只开放两个出入口供旅客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