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北京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香港街头暴力是比沙斯更致命病毒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后排左三)昨天在论坛上显得心不在焉。(易锐民摄)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后排左三)昨天在论坛上显得心不在焉。(易锐民摄)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指反修例根本就是个幌子。香港反对派及其背后外国势力的真实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推翻合法政府,抢夺管治权,就是要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颠覆“一国两制”。

在昨日 (10月24日)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论坛上,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狠批香港目前的街头暴力,是比“沙斯”(SARS,中国称非典型肺炎)更致命的病毒。

这个国际论坛由港府与公署合办,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广东省长马兴瑞及澳门特首代表、经济财政司长梁维特均出席并发言。但相对来说,粤港澳三地领导人发言的火力都没有谢锋那么猛烈。

谢锋发言时指出,港独势力与外国分裂势力,正在加紧勾连合流,香港目前发生的根本不是和平示威,而是丧心病狂的暴力犯罪,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秩序遭到了野蛮破坏。

他指出,一些外国势力仍然选择性失明和失聪,甚至睁着眼睛说瞎话,昧着良心搞破坏,其中,美国众议院本月中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反映了美国有关议员是何其虚伪。

他说:“反修例根本就是一个幌子。香港反对派及其背后外国势力的真实目的就是要搞乱香港,推翻合法政府,抢夺管治权,就是要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颠覆‘一国两制’。”

谢锋警告说,香港街头暴力已经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城市被复制,如西班牙、英国、智利等,示威者们高呼要把当地变成第二个香港。“一旦违法达义和街头暴力的潘多拉盒子被打开,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人类文明将面临浩劫。”

他说:“止暴制乱刻不容缓!国际社会不能保持沉默,不能隔岸观火,不能幸灾乐祸,更不能助纣为虐。”

在炮轰反修例风波之后,谢锋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当前世界乱象中难得的清流和蓝天,它是粤港澳三地的机遇,是大陆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刚在广州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泰国副总理颂奇·乍都西披塔说,十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前景,愿积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继续拓展泰国与广东多方面交流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马凯硕在论坛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应与东京、旧金山等其他湾区建立一个区域联盟,并与亚细安签订自贸协定。

冯国经:40年来陆港所形成“全球供应链”已走到尽头

他说:“我们正走进一个动荡的世界,要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但大湾区可以积极地发出‘希望’的信息,利用这个地区创造一个奇迹。”

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则说,过去40年,陆港两地成功创造了“全球供应链”,但这已走到了尽头。大湾区为未来40年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这就是“数字化全球供应链”。

他指出,香港首次拥有一个像大湾区这么庞大的本地市场,香港和大湾区其他11个城市之间要变成一种新的抱团关系,形成一种新的竞争优势。大湾区会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模式。

多名讲者均认为,香港有独特优势,包括法治精神及健全制度等,但过去四个月的修例风波反映,香港必须进行一场彻底的改革,以迎接未来发展的挑战。其中,尤其需要研究如何催化“一国两制”的作用,以提升香港本身的竞争力。

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论坛期间,许多时候显得神色凝重,她离开时拒绝向媒体回应有关她将被北京撤换的传闻,以及港府将如何处理杀人嫌犯陈同佳等问题。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