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美众议院通过港人权法 特朗普料批准再引中国强烈不满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继参议院之后,也以压倒性票数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及《保护香港法案》,预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准这两份法案。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国会此举,指为干政和纵容暴力。

美国众议院周三以417票赞成、一票反对,通过了参议院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保护香港法案》一样获得417票赞成,反对票为零。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国会向全世界发出清楚的信息,即美国全力支持香港人争取自由。“1997年当英国将香港移交给中国时,美国希望香港人民会获得承诺给他们的高度自治。今天,中国毫无疑问的已背弃了这个承诺。”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称这是对北京政府发出警告,称法案是要保障美国的利益,并向中国的“不当行为”追究责任。

上述法案主要推手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促请特朗普尽快签准法案。

特朗普有10天时间(星期天除外)考虑签准或否决法案。美国各媒体都引述知情者报道,特朗普会签署让法案生效,而不会使用否决权。

众议院就两法案提出的版本其实与参议院版本有所不同,但为了加速通过法案,众议院最后决定也采用参议院的版本。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总统每年评估给予香港的特别贸易地位,同时审查香港民主与人权状况,并对破坏香港自治和侵犯人权如实施“法外引渡”的中国大陆与香港高官予以制裁。

王毅及港府批评法案 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保护香港法案》则列明法案生效后30天内,总统须下令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口军用品,除非向国会委员会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法案涵盖的军用品包括催泪气体、胡椒喷雾以及橡胶子弹等人群管理武器。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时,批评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实际上发出了纵容暴力犯罪分子的错误信号,“其实质是要搞乱香港,甚至毁掉香港”。

王毅说:“企图以一国国内法干涉别国内政,何谈民主?无视香港违法暴力行径造成的破坏,何谈人权?”

他批评法案是对中国内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对广大香港民众共同和根本利益的严重损害。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昨天也批评美国国会通过有关香港的法案不仅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也会向暴力示威者发出错误信息,“无助香港局势降温”。

发言人透过声明称,期望美国政府“谨慎处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避免两项法案成为美国法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