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社会动荡持续约半年 申请赴港工作专才近几月不减反增

虽然入境计划的申请人数有所上升,但对于大陆专才而言,香港持续的社会事件也削减了赴港工作定居的吸引力,香港可能不再是他们的首选。(中通社)
虽然入境计划的申请人数有所上升,但对于大陆专才而言,香港持续的社会事件也削减了赴港工作定居的吸引力,香港可能不再是他们的首选。(中通社)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10月,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者超过2500人,而去年同期尚不足1100人。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现象反映机构的部分中高层职位将改聘大陆人担任,特别是在香港的陆资和国企机构。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例抗争持续约半年以来,赴港游客数量大幅减少,但近几个月申请赴港工作的专业人才不减反增。香港人力资源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现象反映机构的部分中高层职位将改聘大陆人担任,特别是在香港的陆资和国企机构。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入境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10月,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者超过2500人,而去年同期尚不足1100人。截至今年10月,这项计划的申请人数比去年全年多38%。

此外,香港“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和供非香港毕业生申请的“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这两项人才计划,在今年7月至10月的申请人数,均比去年同期增加约一成,而“一般就业政策”申请人数就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减。

香港保安局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的几项入境计划申请中,约九成“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申请人来自大陆,主要从事金融及会计服务与资讯科技及电讯行业。“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申请者主要从事艺术或文化、学术研究和教育及金融服务等行业;“一般就业政策”申请人则来自大陆以外的地区,主要从事商业和贸易、康乐和体育、金融服务及学术研究和教育等工作。

香港今年6月持续至今的反修例运动仍未平息,当地旅游业与零售业严重受挫,经济面临极大挑战,在这样的情形下,申请赴港的人才反而明显上升。对此,安俊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分析,由于管理层一言一行影响公司形象,部分中高层职位改聘大陆人担任,同时,一些陆资或国企机构也担心聘请了曾参与社会运动的人。

周绮萍指出,金融、资产管理和保险业界为应对大陆市场需要,招聘部分职位时会要求人事顾问优先录用大陆应征者,近几个月来,提出相关要求的雇主增加了约一成。她担心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形下,上述趋势将进一步削减香港人的求职和晋升机会。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金融时报》也报道,有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的高层人士表示不愿意雇用香港人,因为他们担心若聘用曾参与被港府视为“非法活动”的人,会影响公司与大陆客户的关系。

交通银行原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今年10月离职。他坦言自己是“被离职”,前天在香港电台节目上称,“被离职”可能与自己发表与官方论调不同的评论有关。

在目前的形势下,不少香港金融机构已传出明年会减少招聘的消息。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副主席钟逸杰指出,反修例运动已持续半年,香港银行已因近期的社会运动而减少招聘人手,这种情况恐怕会影响明年毕业旺季的招聘。

不过,虽然入境计划的申请人数有所上升,但对于大陆专才而言,香港持续的社会事件也削减了赴港工作定居的吸引力,香港可能不再是他们的首选。

环球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李汉祥就指出,最近曾有房地产客户要求他们聘请清华或北大的毕业生,但他致电给多名毕业生,所有人都坦言因香港局势混乱而拒绝到香港就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