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超过200名香港反修例抗争者潜逃至台湾

字体大小:

(综合讯)因担心不能获得公平审讯或在拘留中受到虐待,超过200名香港反修例抗争者潜逃至台湾,由牧师在内的专门组织为其提供逃走路线。台湾方面昨回应称,不鼓励非合法途径来台。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香港反修例抗争者因担心自己在法庭上得不到公平对待,或担心自己在拘留期间受到虐待,而选择潜逃至台湾暂避,其中一名女抗争者曾两次被捕,若最终被判刑,至少要入狱10年,因此决定潜逃到台湾。目前已超过200名抗争者逃至台湾。

台湾的一个组织秘密为这些抗争者安排安全屋及逃走路线,也有热心人士捐款赞助机票,还有志愿者接送他们往来机场。渔民以每人1万美元(约1万3600新元)的价格将他们偷运过海。牧师为被捕后护照遭没收的抗争者安排逃亡路线。

一名为被捕抗争者辩护的律师克里斯·吴表示称“他们对香港司法制度已失去信心”。克里斯·吴说,即使他们愿意接受法律后果,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在公平的制度下受到处理,或者得到与他们的罪行相称的惩罚。

台北济南路基督长老教会54岁的牧师黄春生是这个网络中的重要人物。黄春生担任联络人,与香港方面协调抗争者的出行计划,安排抗议者在教堂的住所,为他们联系律师、医生、救援组织和台湾各地的学校。

抗争者通过常规渠道到达台湾后,台湾政府会向他们发放每月签证,多数可续签。不过一名台湾律师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政治庇护申请获得批准。

尽管台湾欢迎抗争者,但政府仍谨慎行事,担心通过更宽松的庇护法会激怒北京。许多前来寻求避难的人发现自己处于法律边缘地带,只能获得临时签证。

据大陆媒体报道,台陆委会昨天并未就外媒报道的真实性作出回应,仅称若港澳居民“依政治因素向我请求援助”,“现行法规”已有处理机制。陆委会还称,绝对不鼓励经由非合法途径来台,相关人士切勿触法,并直言,相关人士不要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台湾移民署昨天声称,尚未接获相关情资,不过未来将持续严密监控,杜绝任何不法形式的偷渡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