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反修例风波开始至今 近千学生和80教师等被捕

香港示威者20日聚集在荔枝角一间拘留所外要求警方释放被捕者。(路透社)
香港示威者20日聚集在荔枝角一间拘留所外要求警方释放被捕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昨天公布,反修例风波延宕至今,目前已有近千名18岁以下学生,以及80名教师和教学助理被警方拘捕。

综合香港01和《明报》报道,杨润雄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从今年6月至11月底,教育局共接获123起与教师专业操守有关的投诉,大部分涉及“散播仇恨言论及被指有挑衅行为”,其余包括涉及不当教材及涉嫌违法等,74起投诉已完成调查,其中30起不成立。

他透露,教育局已完成调查13起投诉,向五名教师发出谴责信,向一名教师发警告信,向七名教师发劝喻信。这些教师若再有“失德行为”,教育局会考虑取消他们的教师注册;其余31起有可能成立的个案,杨润雄称局方正等候有关教师的回应。

杨润雄指出,作为学生的模范,教师要言教和身教。他反问道:“希不希望学生讲一套,做又是另一套?”他说,教师在私人面簿或发表网上言论,仍代表教师个人想法,有机会影响其他人。网上言论随时有机会被转载至其他地方,影响不同的人,因此会继续留意教师的表现。

杨润雄认为,大部分教师在这段期间均尽忠职守,只是“少部分害群之马令学界蒙羞。”他昨天再向全港学校发信,要求学校将所有涉及严重违法事件而被捕的教师立即停职。教师若涉及刑事或不当行为,学校可下令教师停职,以保障学生安全,维持学校正常运作。

他强调这“并非未审先判”,教育局在现有处理投诉个案的程序中,会让涉事教师有充分申述和自辩机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月10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反修例运动中被捕者有四成是学生,也有教师参与其中,她已要求教育局对违规或被捕的教师严肃跟进。

另外,杨润雄说,教育局在视学中发现有校本教材“偏颇、主观或涉不正确信息”,已要求校方停用有关教材,并对一名“使用不当教材”的官立学校教师展开停职程序,会按公务员条规采取纪律处分,包括考虑该教师是否适合继续担任教师,以及跟进其教师注册资格。

杨润雄表示,除了教育局跟进,部分学校已借雇主身份惩处涉事教师,包括发警告信、降职、调职、暂缓增薪,以及加强监管相关教师在校内表现。他说,在所有投诉个案中,有两名教师已离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