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调查:港近两成投票选民支持抗争者暴力行为

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在上个月区议会选举中投票的近两成受访选民,支持当地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者攻击反对者、投掷汽油弹等暴力行为。(路透社)
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在上个月区议会选举中投票的近两成受访选民,支持当地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者攻击反对者、投掷汽油弹等暴力行为。(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在上个月区议会选举中投票的近两成受访选民,支持当地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者攻击反对者、投掷汽油弹等暴力行为。

由《南华早报》委托第三方展开、在前天(12月21日)公布的网上民调发现,这些受访选民中,非常支持抗争者采取暴力行为的选民占大约5%,稍微支持的受访者则有13%。

不过,总体而言,更多人支持抗争者采取较为温和的行动,例如蓄意破坏与大陆有联系的在港业务,以及封堵港铁站与道路。调查显示,支持破坏大陆业务等在港私人产业的选民占25%,而破坏公共设施的支持者则占19%。

受访者来自15万人群体

这份调查在今年12月反修例抗争满六个月之际进行,就抗争者策略等问题征询受访选民意见,一共收集到832份选民的答复,其中54%的选民声称他们投票给泛民主派候选人,其余投给建制派或独立候选人。

《南华早报》称,这项调查并非通过遍历抽样法进行,而是从15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所组成的群体选出受访者,并依据年龄和性别为数据进行调整,以便能与今年的登记选民统计数据较为一致。调查结果并不包括没有前去投票的合格选民。

调查结果表明,香港人在容忍暴力方面有一个尺度。在抗争者过去几个月中所使用的七种策略中,最可以让选民接受的是使用激光笔照向警员,有58%的泛民选民支持此举,只有14%建制派选民支持这种做法。

接近一半的泛民选民表示,支持非暴力抗议活动,例如阻止港铁列车行驶,以及封堵主要道路。

另一方面,支持度最低的抗争策略,是攻击持不同政治观点的反对者,只有18%支持这种行为。但在这当中,5%的选民非常支持这一做法,其余的13%则表示稍微支持。若以投票选项划分,有30%泛民选民表示支持,建制派选民只占8%。

此外,同样有18%的受访选民支持抗争者投掷汽油弹和砖块,非常支持与稍微支持的选民,也分别占5%和3%。

不过,支持这种做法的泛民主派选民则增至31%,而只有7%的亲建制或无党派选民认同这种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