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公共关系科总警司:当局将主动调查 港警不应向直播媒体展示记者身份证

防暴警察前天在一家商场截住并搜查两名疑参与反政府示威活动者的随身物品。(路透社) 
防暴警察前天在一家商场截住并搜查两名疑参与反政府示威活动者的随身物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表示,当时有记者在反修例示威现场被警员查核身份证明文件,警员拿着该名记者的身份证时,身份证被该记者手持的摄录机拍摄到。他同意负责截查的警务人员有不对的地方,警方会主动了解调查事件。

香港有警员前天截查一名记者时,在记者的直播镜头前展示记者的身份证,触发有无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争议。香港警方昨天承认,该名警员做法不对,当局会主动调查。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昨天表示,当时有记者在反修例示威现场被警员查核身份证明文件,警员拿着该名记者的身份证时,身份证被该记者手持的摄录机拍摄到。

他说:“事件当中负责截查的警务人员是有不对的地方,警方会主动了解调查事件,也会在有需要的时间配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调查工作。”

郭嘉铨表示,涉事警员没被停职,会继续执勤,强调警方重视个人私隐,一直要求警员按照相关准则及守则行事。

郭嘉铨指出,最近有警员和记者在示威现场互相指骂,有关情况并不应该,希望各界明白警员在暴力冲击现场,要迅速辨认不同身份并不容易;而且,记者不一定身穿反光衣,而身穿反光衣者也不一定是记者。警方会提醒前线警员克制,避免误会,希望大家互相尊重。

他说,已经与不同传媒组织会面,日后希望可以举办前线警员和记者的分享会,希望双方可以加强沟通,互相理解。

香港近百名反修例示威者前天响应网上响召,在大埔超级城参加“和你shop”活动。其间网媒“立场新闻”记者陈朗昇进行直播时,被警员截查并搜查身份证。有警员在直播镜头前一度展示他的记者证及身份证。

当事人被指阻差办公
警员要求查看身份证

陈朗昇在回应时表示,当时他与几名新界北刑事总部警员发生口角,被指妨碍警察办公,被要求拿出身份证。期间有警员叫他继续摄录,并将他的身份证及记者证展示在镜头前。

陈朗昇批评该名警员的行为不恰当及不能接受,知法犯法。他说,当时有几千人收看直播,警员向公众展示他的个人资料,是超越“不完美、可改善”的程度,稍后会到私隐专员公署及投诉警察课投诉。

陈朗昇表示,早前他有部分个人资料已被泄漏,曾经每日收到10多个滋扰电话,担心这次身份证号码被展示,有人会借他的资料进行借贷。

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前委员郑承隆也认为,有关警员明显做错、技术上违规。他说,一般而言,警员截查当事人,检查身份证时都会用手部掩盖,认为警方高层要呼吁前线警员小心处理。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昨天表示,暂未收到有关投诉,但有足够理由调查,公署会主动调查事件。

他指出,如果任何人在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下取得该些个人资料,并将个人资料披露,而有关披露导致资料当事人蒙受心理伤害,不论意图如何,该人有可能触犯私隐条例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刑罚是罚款100万港元(17万3800新元)及监禁5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