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骆惠宁中联办新春酒会致辞:再大事情都可商量解决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中)昨天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四)、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左四)与梁振英(左三)昨天在中联办新春酒会上共同举杯贺新春。(中新社)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中)昨天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四)、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左四)与梁振英(左三)昨天在中联办新春酒会上共同举杯贺新春。(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昨天(1月15日)首次主礼该办公室举行的新春酒会,致辞时强调将带着真诚和真情恪尽职守,与港人一起把香港建设得更美好,再大的事情都可商量解决。

由于香港立法会昨天讨论港府把增加产假的草案转交人力事务委员会处理的动议,建制派议员须留守议会而未能赴会,泛民议员则不获邀,因此,今年的香港中联办新春酒会首次没有立法会议员到场。

骆惠宁昨天在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等人的陪同进入会场,并与特首林郑月娥一起上台,随后两位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等嘉宾也上台。酒会先奏国歌,随后由骆致辞。

骆惠宁说,香港过去一年经历了严峻考验,去年6月爆发修例风波,“旷日持久的社会动荡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已向国际社会表明了北京的严正立场。

他赞扬林郑月娥带领管治团队及港警恪尽职守、止暴制乱,表现出非常时期的非常勇气,并呼吁爱国爱港人士齐心协力“护法治、反暴力”,彰显香港社会的正义力量。

恢复港秩序是最紧迫任务

骆惠宁承认,香港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局,但他说香港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也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鉴于目前香港的局势,我想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骆惠宁说,珍惜香港这个家,是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的共同心声和共同责任。

他也说,尽管局势还没有完全稳定,但香港精神一直同在,香港优势仍然在,国家支持始终在,因此,他对香港重回正轨、早日复元充满信心。

对于抗争者中不乏港青身影,骆惠宁认为,港青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儿女,也是中华民族复兴、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他真心希望港青能树立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

他最后说:“来到香港12天,作为香港这个家的一员,已经感受到家人的亲切。”他称,回望过去,不同语言、信仰、习俗的人相聚獅子山下,抛开区分求共对,才有今日的香港。

酒会后,骆恵宁离开时被媒体问到会否约见立法会议员,他停下脚步向记者微笑和挥手数秒,其后即离开。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