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涉非法集结及恐吓记者黎智英被捕 李卓人与杨森也被押往警署

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左二)昨天获准保释后,离开警署。(法新社)
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左二)昨天获准保释后,离开警署。(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报道,黎智英三人被捕,主要是涉嫌参与去年8月31日的非法集会。资料显示,当天有香港网民和基督徒在港岛区发起10万基督徒“为香港罪人祈祷大游行”。

被中国政府视为“乱港分子”的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涉嫌非法集结和恐吓记者,昨天被警方拘捕。案件将于5月5日由法庭审理。

香港民主派批评警方以威吓手段对付港人,但警方否认,并强调是在完成调查后才决定拘捕,背后没有政治考虑。

港岛总区重案组10多名探员昨早约7时30分乘四辆七人车,驶至黎智英位于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寓所外。多名身穿警察背心的男女便衣警员下车后,有警员按动大闸门铃,称要找黎智英。

黎智英约10分钟后从住所步出,向探员称正在做运动,要先淋浴,约五分钟后再出来。黎智英之后戴上口罩,被带上警车,押往九龙城警署接受调查。

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和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昨天也被警方拘捕,分别被押往长沙湾警署和西区警署接受问话。

据报道,黎智英三人被捕,主要是涉嫌参与去年8月31日的非法集会。资料显示,当天有香港网民和基督徒在港岛区发起10万基督徒“为香港罪人祈祷大游行”。

在湾仔修顿球场
唱圣诗喊口号

黎智英与李卓人、杨森当时一同出席该场未获警方批准的游行。其间,黎智英在湾仔修顿球场唱圣诗并喊口号,又跟随队伍步行至中环圣约翰座堂,沿途高唱圣诗和祈祷。

另外,黎智英也曾于2017年6月在维园凉亭出席六四祈祷会后,突然走到一名在场采访的《东方日报》男记者面前,一边用右手指着其面部,一边粗口辱骂恐吓。

昨天被捕后,黎智英、李卓人和杨森三人先后获准保释。

黎智英离开警署时,没有回应记者的提问。李卓人则批评,8月31日当天有多人与他一同参与集会,不知当局有何检控准则;他并形容现在是“大算账时代”,检控会陆续而来。

杨森说,自己的心情平静,也不后悔当日参与游行,批评警方政治检控。

可被判最高监禁五年

香港大律师马恩国说,刑事恐吓及非法集结均属刑事罪行,可被判最高监禁五年。

民主派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拘捕黎智英、李卓人和杨森,认为这是以滥捕手段侵权。

声明指出,民阵在去年8月31日原本计划举办游行,不过被警方反对;有人才另外发起游行,抗议警方打压和平游行,但特区政府没有回应民意,反而用武力镇压。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香港民主议会也对该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卓人,以及黎智英、杨森被捕发表声明,指这是香港政府和中共的政治镇压,要求立即释放三人。

声明说:“这是香港政府赤裸裸地企图压制反对派声音的做法,但这是行不通的。集会权和抗议权已体现在香港宪法中。”

不过,本身是大律师的香港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她质疑特区政府至今仍未处理部分与2014年违法占领行动有关的案件,会导致社会是非不分并对香港法治构成负面形象。

中国政府一直批评黎智英是“汉奸”,与美国关系千丝万缕。他也被指是占领行动的“幕后黑手”和“金主”,高调参与近期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并多次赴美国与其政要会面,甚至要求美国制裁中国大陆和香港领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