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将直接提控 入境后不遵守14天隔离令者

港府昨天宣布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对无病征的入境者进行病毒检测,并直接提控不遵守入境后隔离14天的检疫令者。(法新社)
港府昨天宣布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对无病征的入境者进行病毒检测,并直接提控不遵守入境后隔离14天的检疫令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随着输入型冠病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港府昨天宣布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对无病征的入境者进行病毒检测,并直接提控不遵守入境后隔离14天的检疫令者。

香港前天新增48起确诊病例,为单日新高,昨天再通报17起确诊病例,大部分有出外旅游的记录。

综合《明报》、香港01和香港电台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公布,港府将为无病征的入境者进行检测,并加强针对检疫令的突击检查及巡查,违令者可判入狱长达六个月,并罚款多达2万5000港元(4669新元)。

林郑指出,有四人日前违反检疫令规定离开住家,被港府资讯科技办透过电子监测手带发现后送入检疫中心,另有三名从大陆回港的检疫者违法外出,已经被提控,审讯下周进行。她强烈呼吁并警告居家检疫者不要以身试法。

林郑:形势十分严峻危急

林郑说,港府留意到市民近日对于减少社交接触的意识似乎有所放松,也有些确诊患者疑似在酒吧、健身室甚至电影院内受到感染。她呼吁市民为自身、家庭与香港着想,减少不必要外出,更应避免聚餐和染病风险较高的场所,同时呼吁相关业界为公众卫生着想,在他们的营运上作出调节,降低顾客染病风险。

林郑指出,香港过去14天通报的确诊病例中,近八九成有外游记录,或属于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她认为,“回港潮”还会持续至少两个星期,“形势十分严峻和危急”。

她强调,从海外输入个案引发的疫情比香港过去抗疫两个多月的任何一段时间都更严峻、更难处理,也更有可能导致大型而持续性的社区暴发,确诊病患会大量增加,进而瘫痪整个医疗系统。

因此,除了上述加强入境者病毒检测和执行检疫令的举措,林郑宣布,政府部门将恢复曾在1月底实施的应对疫情特别工作安排,安排灵活上班时间,或让员工在家工作,只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部分设施与公共服务明天起暂停开放,以减少民众社交接触。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在记者会上说,中小学将无限期延长复课日期,最新开课日期将在复课前至少三周公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也将延期至4月下旬才举行。

此外,港府也允许部分外佣在雇佣合约届满后延长合约,或让这些外佣以访客身份延长留港期限,并允许她们在这段期间寻找新雇主,借此减少外佣入境人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也在会上公布,港府将在下周安排包机,接载滞留湖北的港人回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