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辩称公务可享豁免权 港公民党议员等40人违令聚酒吧开会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公民党陈淑庄本月2日到一家酒吧参加多达约40人的聚会,被指触犯港府“限聚令”而引发争议。酒吧近期是冠病病毒在香港传播的温床,促使港府下令3日关闭所有酒吧,图为至少与25例确诊个案相关的Dusk Till Dawn酒吧。(香港中通社)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公民党陈淑庄本月2日到一家酒吧参加多达约40人的聚会,被指触犯港府“限聚令”而引发争议。酒吧近期是冠病病毒在香港传播的温床,促使港府下令3日关闭所有酒吧,图为至少与25例确诊个案相关的Dusk Till Dawn酒吧。(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据港媒报道,虽然“限聚令”已实施逾一周,但截至前天香港并未有人就此被罚款或检控。公民党陈淑庄等泛民主派政坛人物是否会面对法律惩处,因此备受关注。

(香港综合讯)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等人本月2日到酒吧聚会,涉嫌违反特区政府因冠病疫情所推出的“限聚令”。虽然她事后解释当时是以议员身份开公务会议,因此可获豁免,但港府随后公开否定立法议员享有该权力。

面对疫情日益严峻,香港行政会议上个月27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两条《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新增规例,其中包括禁止在公众场所超过四人的群组聚集,俗称“限聚令”。

这项设施于29日零时起生效,为期14日。违反者会被罚款2000元(港元,下同,370新元),或最高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综合港媒报道,陈淑庄等40多人上周四(2日)到深水埗一间酒吧开会,当中包括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的林瑞华。林瑞华今年1月加入公民党,并可能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随后,他们被民众举报,指不仅逗留到深夜11时左右还大声喧闹,并且涉嫌违反“限聚令”。

陈淑庄在隔天(3日)发声明称,该酒吧当时并没有营业,加上自己以立法会议员身份出席,所以没有违法。

不过,港府发言人回应称,根据规例,如果私人物业容许公众人士或部分公众人士不时进入,例如食肆、酒吧及戏院等,该私人物业就符合公众场所的定义。因此,规例中有关禁止群组聚集的规定亦适用。

港府:不属获豁免群组聚集

发言人也称,立法会不是法定团体或政府咨询机构,议员在议会以外其他场合参与或组织群组聚集,不管是否属于立法会的职能,也不属此项获豁免的群组聚集。这意味着,陈淑庄等人当天的聚集有违反“限聚令”之嫌。

截至昨晚截稿前,陈淑庄并未就此事作出进一步回应。

据港媒报道,虽然“限聚令”已实施逾一周,但截至前天香港并未有人就此被罚款或检控。陈淑庄等泛民主派政坛人物是否会面对法律惩处,因此备受关注。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则在面簿上公开批评,指陈淑庄等人涉嫌对香港人作“失实声明”,并表示将通过其创办的“803基金”就该事件悬赏,“任何人如能提供当时聚集而未经公开的短片、照片或聚集者姓名可各得2万元(港元,3700新元)。”

他也讽刺陈淑庄等人,没有在抗疫期间保持社交距离。梁振英指:“这是常识,也是公民责任”,并贴出事发酒吧的平面图,指该酒吧实用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尺,40多人却待在里面长达两小时,“如果出现另一个酒吧疫群,找谁算帐?”

此前,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上周的记者会上强调,香港在3月19日至4月1日发现的573起确诊病例中,高达69例涉及在酒吧等场所,因此政府决定从4月3日晚6时起关闭酒吧、酒馆,以及主要售卖酒类产品或提供酒类产品给顾客现场饮用的吧台和会所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