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澳办称香港示威者是“政治病毒” 学者:预示更严厉措施将出台

被称为“黄店”的龙门冰室“五一”当天大排长龙,玻璃窗上贴满支持反修例、呼吁登记做选民的政治标语。(彭博社)
被称为“黄店”的龙门冰室“五一”当天大排长龙,玻璃窗上贴满支持反修例、呼吁登记做选民的政治标语。(彭博社)

字体大小:

港澳办指黑暴势力眼见香港疫情稍缓又蠢蠢欲动,五一期间无视港府“限聚令”,上街非法聚集,滋扰商铺,投掷汽油弹,叫嚣“重启街头战”,并强调他们是香港社会的政治病毒,是“一国两制”的大敌。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昨天批评香港示威者是“政治病毒”“‘一国两制’的大敌”,警告“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受访学者认为,中央最新发言旨在警告香港各方与黑暴势力划清界限,也预告更严厉措施出台在即。

香港疫情近期趋稳,小规模反修例示威重现街头。港澳办官网昨天发布不具名的新闻发言人与记者的问答,指黑暴势力眼见香港疫情稍缓又蠢蠢欲动,五一期间无视港府“限聚令”,上街非法聚集,滋扰商铺,投掷汽油弹,叫嚣“重启街头战”。

港澳办发言人强调:“‘黑暴’‘揽炒’(即同归于尽)是香港社会的政治病毒,是‘一国两制’的大敌。‘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中央绝不会坐视这股破坏性力量肆意癫狂。”发言人续称,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以及国家安全负有最大责任。

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大陆香港问题学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港澳办的讲话亮明中央立场,同时把对香港事态的基本判断说清楚。他说,中央对香港形势的严峻性已不抱幻想,“疫情情况下都不能阻挡黑暴势力站出来,(这些势力)不会善罢甘休,还会卷土重来。”

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反修例风波,以及冠病疫情冲击下,香港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港府周一公布今年第一季宏观经济预估数据,同去年第一季相比实际下跌8.9%,与去年第四季相比也下跌5.3%,双双创下1974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港澳办发言人认为,尽管香港经济严重状况由多重因素造成,但“香港的最大祸患来自于其内部,就是公然叫嚣和实施‘揽炒’的黑暴势力。”

该发言人形容黑暴势力“居心最毒、破坏最大、为祸最烈”,正在摧毁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黑暴势力及其幕后者意在把香港拖下悬崖,抗拒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假高度自治之名行完全自治之实,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

这是“两办”(港澳办和中联办)五天以来二度发文批评“黑暴揽炒”。中联办上周六曾发文批评黄色经济圈(即反修例支持者构建的经济圈)“罔顾自由市场规则”,是一种政治绑架经济的“政治揽炒”。

有分析认为,“两办”今年年初易帅后开始频频公开评论香港内部事务,对激进的泛民主派态度也日益强硬。

学者:最新讲话把黑暴
与泛民“和理非”作区分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受访时说,港澳办的最新讲话把黑暴与泛民、“和理非”等温和派系区分开来,并表明接下来将加大打击黑暴的力度。

他认为:“这是在警告香港各方面要跟黑暴势力划清界限,也是下一步要采取更严厉措施的一个前奏、宣言。”

王江雨认为,中央仍将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通过香港内部治理体系,以更严格执法及打击个人应对黑暴。至于大陆地方大员骆惠宁以及副国级领导人夏宝龙,今年年初分别入主后的中联办和港澳办,王江雨分析:“中央对香港的思路是在大转变之中,更为积极,有作为,必然也带着更强的干预性。”

前述大陆学者则预测,中美摩擦加剧局部脱钩,将促使香港内部形势进一步恶化,“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料也将迎来历史转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