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内委会主席继续难产 港两派议员立法会肢体冲突有人送院

民建联议员李慧琼(穿米色套装女议员)昨天下午在立法会准备主持内务委员会会议时,多名民主派议员随即上前包围主席台。(路透社) 
民建联议员李慧琼(穿米色套装女议员)昨天下午在立法会准备主持内务委员会会议时,多名民主派议员随即上前包围主席台。(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仍未选出正副主席的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天开会时,建制派和泛民阵营议员僵持不下并爆发肢体冲突。上年度副主席郭荣铿指李慧琼无权及不应该主持会议,称她联同法律顾问及保安人员夺权,保安阻拦议员重返会议室,可能违反《权力及特权法》。

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政治风波持续未了,除了至今仍未选出正副主席,昨天更有建制派和泛民阵营议员在会上爆发肢体冲突。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早(5月8日)进行第17次会议,继续由上一年度副主席、公民党议员郭荣铿主持选举,不过会议结束时仍未能选出主席。

内会于下午2时30分再开另一场会议,上一年度内会主席、民建联议员李慧琼率先在下午1时许坐上会议室的主席台,准备主持会议。多名民主派议员随即上前包围主席台,质疑李慧琼无权主持会议,但被保安和建制派议员筑起人牆阻止。 

双方多人多次推撞 泛民议员尹兆坚送院

双方阵营僵持期间多次推撞,民主党议员尹兆坚疑似受伤,被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朱凯迪、陈志全及许智峰等多名泛民议员,则被李慧琼逐出会议室。

混乱情况扰攘一小时后,法律顾问在民主派叫嚷中解释法律观点,指有议员可能觉得上一年度内会主席李慧琼主持昨天的会议未必适当,但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这个处理未尝不是一个解决办法。

到了下午4时30分前,大部分民主派议员离场抗议。郭荣铿在会议室外向记者表示,李慧琼无权及不应该主持会议。她联同法律顾问及保安人员夺权,保安同时阻拦议员重返会议室,可能违反《权力及特权法》。

郭荣铿批评建制派没有汲取去年修订《逃犯条例》的教训,强行打破《议事规则》,相信市民会明白为何他们如此着急。

李慧琼则强调,昨天主持会议是根据《议事规则》及《内务守则》合法行使权力,她未来会继续主持会议,处理急切或重要事务,会审慎作出裁决。李慧琼其后继续按议程主持会议,包括成立法案委员会等,并在下午约6时宣布会议结束。

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吁议员透过沟通寻共识

这次风波源于香港立法会去年10月展开新一年度的会期,并由内务委员会率先开会,打算处理选举内会主席,为召开立法会大会做准备。根据惯例,主持新一个立法年度内会主席的工作,应由上届内会主席李慧琼负责,但李慧琼接受提名续选主席,为了避嫌她让郭荣铿主持选举。

结果内会由去年10月至今开了10多次会议,泛民议员在会上不断拉布(故意拖延时间),而郭荣铿拒绝设发言时限,以致一直未能选出内会正副主席。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早前发表声明,点名批评郭荣铿在选举内会主席时故意拖延,违反《基本法》第104条,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昨天认为,民主派及建制派对内会主席权力的解释有分歧,但立法会主席对议事规则有最后解释权。如果议员不服,可以提出司法复核,立法会前议员梁国雄就曾经循这个途径挑战他的裁决。

曾钰成指出,目前的死结在于即使现任主席梁君彦作最后的定夺,但议员不认同,分歧仍会存在。他呼吁议员透过沟通寻求共识,解开困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