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逾200名港示威者被捕 警员被指粗暴对待在场记者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疫情趋缓后,示威活动再次抬头,港警前晚在违反“限聚令”的名义下拘捕逾200人。香港记者协会指责警方粗暴对待在现场的记者,包括要求记者跪下等行为涉嫌违反《私隐条例》。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市民前日响应网络号召,在各区进行集会,自下午起在尖沙咀海港城、沙田新城市广场等商场聚集并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

示威者晚上转战旺角,在街头堵路纵火并多次和警方发生冲突。参与其中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邝俊宇被指向警方投掷杂物,因涉嫌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被捕。据报邝俊宇被捕时受伤,立法会议员许智峰赴医院了解情况后透露,邝俊宇状态清醒,但留医接受检查。

邝俊宇昨天下午透过助理澄清,强调自己“绝对没有向警员丢水樽(桶)”,并称自己一直以议员身份于前线监察警方行动,并缓冲警方与市民之间的冲突。

港警谴责示威者漠视政府的防疫法例,以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为由拘捕示威者。截至昨日中午,港警共向19名人士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共拘捕约230人。

一女记者一度休克送院

另有港媒指,记者在前日深夜的冲突中成为港警的截查对象。据《明报》报道,防暴警察在深夜兵分两路包抄在现场采访的约10名记者。记者们配合警方的指示,但依旧被喷射大量胡椒喷剂,有人形容剂量之多有如“冲凉”。

《苹果日报》声称该报一名女记者前日深夜在现场拍摄时,被港警箍住颈部约20秒后一度休克,记者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昨日受访时质疑港警违反《私隐条例》,他指责港警在冲突中要求记者跪下、对着摄像机报出姓名和所在机构等方式极度恶劣。他也直斥港警要求记者停止拍摄,违反《警察通例》中要求警方配合记者采访的规定。

根据香港的《警察通例》,在事发现场的警方人员须以互谅互让的态度尽量配合传媒工作,不应妨碍传媒的摄录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