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数千人参与反修例一周年游行

字体大小:

晚上大批抗争者在中环集结,举起伞阵,不断高喊“香港独立唯一出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黑警死全家”等口号,并向警方防线推进,一度占领德辅道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过去一年香港经历很多困难,每个人都要汲取教训。但她的忠告并没打动抗争者,数千人昨晚(6月9日)参与“反修例一周年港岛游行”,沿途高喊“香港独立”。

“反修例百万人游行”一周年(也有人以6月12日的金钟冲突作为修例风波的原爆点)时,有网民号召“七区联合和你lunch”,晚上则转战港岛区大游行。

警方傍晚已在港岛多处部署,水炮车和装甲车驶至维多利亚公园外戒备;约6时30分,警察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起蓝旗,警告在场人士正参与非法集结,至少一男一女被带走。

晚上大批抗争者在中环集结,举起伞阵,不断高喊“香港独立唯一出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黑警死全家”等口号,并向警方防线推进,一度占领德辅道中。大批防暴警员过后冲前,至少制服一女一男,并施放胡椒喷雾,部分抗争者随即散去。

另外,警方在一条行人天桥上发现稀释液丶大批玻璃瓶及数把雨伞,不排除有人打算利用以上物品犯罪。截至昨晚11时,警方以非法聚集的罪名已经拘捕了17男8女。

林郑月娥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已被媒体问到,过去一年有没有汲取教训?她说,包括特区政府和议员都要汲取教训,因香港承受不起乱局,香港人希望有安定环境、安居乐业。

她再呼吁各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为香港订立国安法的决定,港府也会全面配合,并已着手建立健全有效的执行机制。

港府在“限聚令”下决定重开海洋公园和书展,但仍然禁止游行。林郑月娥对此解释,“限聚令”唯一目的是保障公共卫生,必须避免同一群组聚集。主题公园虽同一时间有很多人进内,但这些人不属一个群组。

针对林郑的回应,曾多次发动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呼吁抗争者下周一(15日)穿着黑衣,悼念去年同一天在金钟堕楼身亡的梁凌杰。民阵相信,现阶段申请游行很有可能遭警方反对,但仍希望本月内可举办大型游行。

香港警方昨天在面簿公布因反修例示威而拘捕的人数,由去年6月9日至今年5月31日一共拘捕8986人,控告1754人。被控罪行的前三位分别为暴动(共612人)、藏有攻击性武器(278人)及非法集结(242人)。

去年“七一”涉及闯入立法会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及艺人王宗尧,原本被控“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最高可监禁三个月;现已被改控暴动罪,最高刑期为10年,今天下午将提堂。

另外,去年“十一”在荃湾冲突中枪的男学生曾志健,也被控暴动及袭警罪,案件押后至下月6日。“721元朗袭击”案中的七名男子,则分别被控在元朗西铁站和形点商场等地点参与暴动及串谋伤人,昨天在区域法院提堂。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认同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的观点,香港国安法是被反对派逼出来。他认为,香港国安法立法后,北京不需要顾虑香港可能选出想颠覆国家的特首,反而对香港的民主发展有帮助。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则不同意“逼出来论”,他说:“我认为只是北京分析在9月立法会选举后,建制派不能再占多数,导致未来四年都不能立法,索性提早立法。”

另一方面,泛民主派昨天宣布,将于下月11及12日举行“35+公民投票”,选出9月立法会选举的参选人。泛民主派担心,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获泛民支持的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的风险非常大,泛民已有第二计划的准备。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