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勇:香港法院对国安案件没有管辖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负责草拟香港国安法的张勇表示,香港特区作为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在涉及到外国或境外势力介入以及国防军事等复杂因素时,是力所不及。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权及能力管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香港特区是无权管、管不了。


针对香港国安法会否影响司法独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表示,司法独立是指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不受任何干涉,并非法院的管辖权和审判权。香港法院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没有管辖权。


香港终审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国能前天发表声明,回应中国中央政府对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保留管辖权。他认为这些案件会在中国大陆处理及审理,“被告不能享有香港司法程序的保障”。他又称,香港国安法授权特首指定若干法官审理案件,会损害香港司法独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