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领事馆外挥舞美国国旗 女子被港警截查

麦姓女子前天下午在美国总领事馆外戒备的香港防暴警察面前挥舞美国国旗,她被截查和记录身份证后放行。(法新社)
麦姓女子前天下午在美国总领事馆外戒备的香港防暴警察面前挥舞美国国旗,她被截查和记录身份证后放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在港挥舞外国国旗是否涉及勾结外国势力?香港警察前天截查多名携带美国国旗的人。

前天(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香港有网民发起到位于港岛中环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举起美国国旗庆祝。香港警方携带紫色警告旗到场戒备,并截查多人。

据网媒“香港01”报道,前天下午1时许,在中环遮打花园一带已见大批警员戒备,截停民众搜查。

一下车就被十多名警员包围

下午近3时,有一名麦姓女子携带美国国旗,搭德士到美国总领事馆庆祝。她在领事馆附近一下车就被十多名警员包围。麦姓女子表示,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认为是很有意思的日子,为表尊敬,就带了美国国旗到领事馆外庆祝。

警员截查并记录了她的身份证等资料,有警员告诉她“可以在这里走动,但不可以拿着一支旗,坚持这样做会有后果”。她被搜身后放行,跟着在行人道上边走边挥舞美国国旗。要过马路到领事馆时,她再度被警员包围,此时美国领事馆保安人员步出行人道拍摄事发过程。

麦姓女子成功越过马路到领事馆门口,警方随即驱赶她往下走去中环方向,不准她逗留,也禁止记者跟随她过马路到领事馆门口。

她批评警方说法荒谬,也未解释为何犯法,所以坚持携带美国国旗到领事馆外。过后她多次被警方用力推撞,有几次差点跌倒,因此感到非常不满。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举其他国家的国旗会违反刚生效的《香港国安法》,麦小姐坦言担心警方胡乱执法,因为警员已记录她的个人资料,很担心会被事后追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