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港年轻一代出问题因教育“政治化”

7月11日,香港教育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上致辞。(中通社)
7月11日,香港教育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上致辞。(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香港年轻一代出现的问题不是香港教育的问题,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问题。她指出,香港国安法条文有两条直接与学校有关,反映国家安全不是单一议题。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及香港电台报道,林郑昨早在香港教育高峰论坛致辞时指出,不解决政治问题,即使有更好的教育措施、更多的教育资源,也难以扭转局面。

她说,教育的政治问题和香港社会整体的政治问题是分不开的,归根究底就是“一国两制”的建设问题。

林郑说,去年修例风波引起的暴力违法事件,再次让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有问题。她也指中大和理大被占据事件反映出香港的大学校园似乎变成“暴力温床”,中学广泛出现学生组人链、叫喊有港独含意的口号等行为,令人担心排斥国家和反对政府的思想,已经植根于时下年轻人心中。

要求教育局制定计划 在各校开展国安国歌教育

林郑认为,这些事件反映部分学生的守法意识薄弱,经过暴力洗礼的年轻人,似乎习惯用口号或抗争手法去表达己见和争取利益,与多元社会为和平共处而必须推崇的理性讨论、换位思维背道而驰。

在社会上,媒体对中国大陆的负面报道,对历史的错误表述,对政府和执法机构的肆意抹黑,都反映在教材、考试题目等方面。林郑透露,已要求教育局局长制定计划,在各校全面开展有关国安法、国歌法等教育。

香港国安法有两条条文直接跟学校有关:第九条明确规定特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对学校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第十条说明应当通过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