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暂定为期两周 香港室内公共场所今起强制戴口罩

港府昨天规定,从今天起市民在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转乘处须强制配戴口罩。图为早前与多起冠病确诊病例有关的慈云山街市。( 香港中通社)
港府昨天规定,从今天起市民在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转乘处须强制配戴口罩。图为早前与多起冠病确诊病例有关的慈云山街市。( 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根据港府规定,室内公众地方包括商场、超级市场、街市、楼宇大堂等。法例生效后,获授权人士可拒绝未有按规定戴口罩的人士进入。违者定额罚款2000港元,或经检控后,最高罚款5000港元。

香港冠病疫情持续恶化,当局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要求市民从今天起在室内公众地方、公共交通工具总站及转乘点必须戴口罩,暂时为期两星期。

根据港府规定,室内公众地方包括商场、超级市场、街市、楼宇大堂等。法例生效后,获授权人士可拒绝未有按规定戴口罩的人士进入。违者定额罚款2000港元(357新元),或经检控后,最高罚款5000港元。

港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天在记者会上解释,目前港人在交通工具及室内外地方戴口罩的意识相当高,但部分时间人多挤逼,空气未必流动,也未必有很大空间可走动,因此要强制戴口罩。

除了“戴罩令”,港府昨天也宣布将需要提交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才可上机赴港的高风险地区名单,加入美国和哈萨克。从下星期三凌晨开始,赴港前14天曾到这两个国家的旅客,须提供72小时内呈阴性的病毒检测结果,并出示预订香港酒店不少于14天的确认书,才可上机。

香港第三波冠病疫情在本月初暴发后,港府推出多项防疫措施,暂时未见成效。单在昨天,当地新增113起确诊病例,当中105起属本地传播,63起未知源头。三个数字都创下香港疫情以来单日新高。

陈肇始警告,香港近期出现许多源头不明的感染个案,显示社区有持续的隐形传播链,社区大规模暴发风险非常高,未来一两周是疫情发展的关键。如果病例持续上升,当局不排除会采取更严厉的防控措施。

有报道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向中国中央政府求助,如果当地疫情持续恶化,医疗系统无法负担,希望中央政府协调大陆医务人员紧急支援。陈肇始回应称,当局一直与大陆方面有密切联系。近日香港疫情转趋严峻,大陆政府有向特区政府了解是否需要协助。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认为,港府昨天公布的新防疫措施在方向上是对的,既涵盖室内及室外环境,又向市民发出需要戴口罩的信息,他表示,餐厅堂食的问题仍然存在,相信当局下一步收紧措施时会作考虑。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昨早接受港台节目访问时指出,香港7月新增逾600起本地确诊病例,涉及餐饮场所及多个家庭群组。他建议港府应马上收紧防疫措施,包括不分日夜、全日禁堂食,“不要再挤牙膏,病毒不会等你”。

餐饮业忧禁餐厅全日堂食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理解政府收紧防疫措施,但担心禁止餐厅全日堂食的话,会进一步打击业界生意。他指出,港府日前禁止餐厅晚市堂食后,已导致业界生意大跌三成,至今有1000家餐厅暂时停业,“有铜锣湾的餐厅反映一天只做了40港元的生意,只有一个人买了一杯咖啡”。

黄家和指出,很多港人担心疫情不敢出门,加上香港的外卖市场仍未完善,若港府短期内再禁止餐厅全日堂食,将会令饮食界损失一半生意额,加快倒闭潮。

他慨叹2003年香港爆發沙斯疫情,经济很快反弹,但这次冠病疫情至今七个月还未看到一丝曙光,是他从事饮食行业以来最黑暗的时期。他希望港府加强支援业界渡过难关,包括缴付部分租金,以及提高补助员工薪酬的比例。

另外,新城电台黄埔总部因知讯台执行总监程凯欣确诊,须暂时关闭再进行彻底消毒。其内部通告中列明,三个频道中除了新闻部暂留守最低限度必要人员以外,其他员工在5时半后撤退,全台会暂停运作,期间只会通过自动化电脑运作播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