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内地首批抗疫人员抵达 引起港人两极化反应

中国大陆首批七名公共卫生人员昨天(8月2日)抵达香港协助抗疫,在当地引起两极化的反应。图为香港一名戴着口罩的民众正搭着渡轮横渡维多利亚港。(法新社)
中国大陆首批七名公共卫生人员昨天(8月2日)抵达香港协助抗疫,在当地引起两极化的反应。图为香港一名戴着口罩的民众正搭着渡轮横渡维多利亚港。(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首批七名公共卫生人员昨天(8月2日)抵达香港协助抗疫,在当地引起两极化的反应。受访学者认为,援港抗疫是大陆为数不多提升其在部分港人心中形象的契机之一,但提醒慎防喧宾夺主,以免在港引发更多敌意。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前天宣布组建广东“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及武汉“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赴港协助冠病核酸检测工作,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技术支持。

《长江日报》报道说,广东和武汉支援队在港的签注停留时间,分别为一个月和半年。

由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组成的广东支援队,其中七名先遣队员昨午从深圳湾口岸入境香港,下榻九龙维景酒店。香港电台引述担任队长的广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的话,先遣队员会先了解工作计划和流程,之后负责核酸检测工作。

武汉支援队将助建全新临时医院

由六名专家组成的武汉支援队则暂未接到出发的命令。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天说,武汉支援队也会协助在港兴建一座全新的临时医院,由港府觅地,相关工作会尽快进行。

大陆援港抗疫继续在港引发两极化反应。有香港民众昨午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外,举标语牌欢迎大陆七名先遣队员抵港。

路透社则引述部分香港市民,表示担忧大陆以抗疫为借口搜集港人DNA样本加强监控。新民主同盟区议员谭凯邦表示,不少港人担心检测样本带有基因,当局能否保障病人隐私,同时也质疑大陆人员没有香港专业资历。谭凯邦昨天与一群泛民区议员到医管局大楼请愿,举标语对内地检测人员来港表达质疑。

港府:造谣恐触法

港府昨天发表声明说,网络上指大陆方面协助香港进行冠病核酸检测,会使港人的基因资料被送往内地,是“故意散播谣言”。至于此举是否构成犯罪,港府相关部门会仔细研究,并收集证据。

声明称,政府所做的防疫抗疫工作绝对符合法律要求,强调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援纯粹是协助港府加强病毒检测能力,“所有检测都只会在香港进行,不会将样本送往内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目前香港部分舆情仍对大陆不友善,大陆援港抗疫可能还会增强敌意,被指有政治企图。大陆目前是排除所有政治考量援港抗疫;香港疫情若无法短时间内稳定下来,大陆反而可能背上骂名。

“但对大陆来说,这种风险是必须承担的”。

他提醒大陆援港抗疫要扮演辅助角色,协调好与香港医生的关系。“如果大陆要唱主角,可能会引发香港一些人的反弹和不满……大陆赴港人员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关系处理上要小心。”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