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让反对派无法左右人选 港特首选委选举中央拟引入“确认书”

据悉中国中央政府正研究为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让大批参与反对《香港国安法》联署的民主派区议员无法参选及左右特首选举。(中通社档案照)
据悉中国中央政府正研究为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让大批参与反对《香港国安法》联署的民主派区议员无法参选及左右特首选举。(中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悉中国中央政府也正研究为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让大批参与反对《香港国安法》联署的民主派区议员无法参选及左右特首选举。

受访学者认为,北京此举是要防止泛民夺权,但港人怨气仍然很大,当局对港政策日益强硬,可能会刺激香港日后出现恐怖主义行为。

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首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其中,“港九各区议会”和“新界各区议会”共有117个席位,由区议员互选产生,采全票制,由票高者取得议席。过往建制派长期主导区议会,这些选委席位都是由建制派包揽。

不过,随着泛民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胜,民主派几可肯定能全取该117个席位。连同上届夺下的300余席,民主派将坐拥约440席,占1200人选委会三分之一,有条件影响下一届特首人选的结果。

网媒“香港01”昨天(8月4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正研究为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要求参选特首选委人士如参加立会选举一样,需要签署确认书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据了解,港府早前取消12名泛民参选立法会的准则,或会套用在明年特首选委选举中,即反对《香港国安法》、邀请外国干预香港等人将触犯参选新红线,同样被拒参选特首选委。

消息人士分析,几乎全数泛民主派区议员都曾签署反对“港区国安法”声明,倘有关措施最终实施,他们或会集体被拒“入闸”,泛民选委数目也将重回300多个席位,原本计划左右特首选举的“如意算盘”或许未能打响。

《香港国安法》在6月底实施,其中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前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认为该措施符合政治伦理

资料显示,除了行政长官、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要求参选人签署确认书,声明拥护《基本法》,港府2019年也在乡郊代表选举中引入“确认书”制度。

前港府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昨天表示,支持当局在明年特首选委选举中引入“确认书”制度,认为这措施符合政治伦理,“你要在一个地区参选,享受当选后的权力、地位和薪金,但你却不承认该地区的根本体制,那你参选来做什么?”

他质疑,泛民经常自诩在“革命”,但根本不是在革命,“举个有点冒犯孙中山先生的例子,孙先生会一面积极要当清朝的官,一面又要革清朝的命吗?回说香港,你不承认香港的根本体制和我们的国家是这土地的最终主人,那么你便不要参加任何公职。”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时指出,当前北京的首要任务是阻止泛民夺权,若在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并不为奇。但特首选委算不算公职是一大疑问,估计最后需要全国人代常委释法。

陈伟强指出,港人怨气仍然很深,北京用上述手段阻止泛民取得特首选委的117个议席,反而会刺激更多支持泛民选民,在不同的界别投票给泛民参选人,因此泛民整体的议席未必会减少。他说:“除非北京决定了在香港实施一国一制,否则在有选举的游戏规则之下,泛民仍有可能找到突破点。”

陈伟强担心,北京持续打压泛民,将刺激少数港人日趋激进,甚至成为恐怖分子,进行野狼式的恐佈袭击行为,“就算人数只有一百或数十人,也足以影响社会安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