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警界法律界: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 建制和泛民都可利用时间争取民心

香港特区政府以冠病疫情严峻为由将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受访的警界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建制派和泛民主派都可以利用这一年时间争取民心。(法新社档案照)
香港特区政府以冠病疫情严峻为由将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受访的警界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建制派和泛民主派都可以利用这一年时间争取民心。(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以冠病疫情严峻为由将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在民间引发巨大争议。受访的警界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建制派和泛民主派都可以利用这一年时间争取民心。不过,对于是否要延后一年,受访人士则有不同看法。

香港警务处前处长曾伟雄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疫情反弹导致选举活动全面受限,无论是建制派还是泛民主派都接触不到选民,现在选举对各党派都不利。此外,一年后港人对香港是变得更好还是更糟也会有更清楚的认识,能够更理性地投票。

至于是否有必要延期长达一年,曾伟雄说,接下来很快就会进入秋冬季疫情高发期,等到疫苗投入市场应该是明年年中,到时立法会马上又要休会,延期一年是更合理的考量。

他也强调,任何政府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最负责任的决定。“新加坡在疫情下成功地进行选举,但两地很多情况不一样。新加坡政府的决定好,不代表港府的决定就不好。”

曾伟雄在2011年至2015年担任香港警务处处长,以强硬作风应对2014年“占中运动”(又称雨伞运动)而闻名。他去年4月被中央政府任命为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也是全国政协委员。

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香港政府律政司前律政专员、资深大律师冯华健,则建议港府根据局势灵活调整选举时间;若疫情很快受控,也可考虑提前选举。

冯华健受访时说,港府要在保障公共卫生和维护选举制度健全之间寻求平衡,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课题。“疫情会在哪个阶段受控,现在谁也不知道,要等到一起病例也没有才选举,是不可能的。港府应该更灵活地处理这个问题,根据疫情发展调整选举时间,并向港人解释做出决定的理由。”

成立“临时立法会”
有许多法律和技术疑问

延后选举将导致立法会未来一年出现“真空期”,不少建制派人士支持成立“临时立法会”作为过渡。但冯华健指出,这么做有许多法律和技术疑问有待厘清,不如根据现有《立法会条例》规定,只在紧急事态发生时,由特首指示卸任的立法会主席及议员召开会议。

曾伟雄则说,当前局势出乎预期,也没有法规能够完全应对真空期局面,最稳妥的做法是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决定。他认为决策层应同时考虑到整体运作如何维持,以及谁能在真空期参与立法会事务,这就包括此前被取消参选资格的民主派议员是否能重返议会。

逾440万名符合资格的香港选民原定在下月直接选举新一届70名立法会议员中的35名。受香港国安立法影响,舆论原本预计本届选举对反对阵营较为有利。

立法会延期选举的消息出炉后,泛民、本土派和“黄丝”阵营连日来痛批港府做法有失公平,并担心日后竞选活动将越受国安法限制。分析也认为,随着国安法逐步落实,反对阵营难以再用“香港独立”口号动员选民投票。

冯华健说,《香港国安法》列明不会限制港人的言论自由和正常活动,延期选举也未必对反对阵营不利。“政治本来就是一个自由市场。延后的这段时间,建制派可以利用,泛民也可以利用,每个政党都可以在此期间争取民意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