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扣查逾36小时后 黎智英昨晚获准保释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后,网民随即发起“暴买”《苹果日报》行动,昨天仍有报摊出现《苹果日报》的购买潮。(法新社)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捕后,网民随即发起“暴买”《苹果日报》行动,昨天仍有报摊出现《苹果日报》的购买潮。(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昨晚以30万(港元,约5万新元)现金及20万元人事担保被保释,其5000万港元资产遭到冻结。他的被捕引起美国、英国和欧盟抨击,中国强调不允许任何国家干预其内政,并反击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三道四”,英国则是“指手画脚”,再次干涉香港司法。

香港警方周一(10日)拘捕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指他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罪名包括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欺诈及煽动罪。他昨天晚上被押送返旺角警署调查,至凌晨(12日)约12时完成保释手续,步出旺角警署。

363933314_0-4_Large.jpg
黎智英(中)在获准保释后,今天凌晨步出警署。(彭博社)
2020-08-11t182449z_1445279260_rc2tbi9c75vp_rtrmadp_3_hongkong-security_Large.jpg
黎智英今天凌晨离开警署,坐上车子返回住所,被在场记者团团包围。(法新社)

美英欧盟同声批评中国反人权

美国、英国和欧盟周一都批评中国违反人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贴文表示“深感不安”,他指责中共泯灭了香港的自由,瓦解了香港人的权利。据路透社报道,蓬佩奥在周一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称黎智英为“爱国者”(patriot),指他只想让香港人拥有基本自由。他也认为,事件显示北京不太可能改变对香港的立场。

英国则指中国以国安法压制反对意见。欧盟执委会外交事务发言人斯塔诺就在推特上指出,事件引发中国政府用国家安全法来压制香港言论和媒体自由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击,指蓬佩奥一再就涉港问题发表错误言论,就中国依法维护自身国家正当安全的正当举措说三道四。这些政治谎言毫无事实依据,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也在官网上发文,对英国“不负责任”的评论提出“强烈反对”。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则在面簿发文,指“壹传媒大楼不是法外之地,不是外国租界”。

就当局对黎智英和壹传媒的高压打击,香港有网民发起“暴买”《苹果日报》行动。据《苹果日报》报道,香港多个报摊昨天凌晨起就出现人龙,《苹果日报》加印至55万份。相较之下,两周前的印刷数量仅7万多份。

zb_0812_cj_doc7bu7i1tacvt1jvpfyegs_11234015_yinlu_Medium.jpg
有支持者购买多份《苹果日报》后,把报纸置于餐厅外任人自取。(路透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