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 黎智英获保释强调会继续办《苹果日报》

黎智英(车内)被扣查近40小时后,前天凌晨准备乘坐私家车离开旺角警署时被大批传媒围堵,一度无法驶离。(香港中通社)
黎智英(车内)被扣查近40小时后,前天凌晨准备乘坐私家车离开旺角警署时被大批传媒围堵,一度无法驶离。(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除了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的两名儿子、壹传媒多名高层,以及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九人,本周一也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与串谋欺诈被捕。他们都在前天深夜获准保释候查,必须于下个月上旬向警方报到。

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保释外出后首次开腔,强调《苹果日报》会继续办下去。但有受访法律学者认为,警方这次高调出手,应该是掌握了足够证据,估计黎智英最终入罪的可能性甚高。

黎智英本周一早上遭警方拘捕,扣押逾36小时后终于在前晚获准保释。他在昨天凌晨返回位于何文田区嘉道理道的住所,休息一夜后,昨午(8月12日)返回香港《苹果》大楼。

身穿黄色恤衫、蓝色西装外套的黎智英,一抵达《苹果》大楼,现场立刻响起掌声,还有同事献花。黎智英看起来精神焕發,他向员工喊话说:“放心啦!回来了!Thank You,多谢!”并扬言不畏恶势力:“一切继续,苹果一定撑下去。”

黎智英表示,担心其他媒体也会被打压,不过“每一个遇到都要撑下去,是很困难,各自爬山,继续做,不要想太多。”至于个人安危,他说“不会担心”,并且笑言:“好险没有被整到上(中国)大陆......大家撑下去,我们有香港市民的支持,不能够让他们失望。”

下午2时许,黎智英再向员工发表讲话,希望他们不要因大批警员进入《苹果》大楼而感到害怕。他透露,自己在拘留室扣留期间彻夜难眠,身心疲累。“我那时候在想,如果知道有今日,我会不会做我以前的事呢?我想我还是不会改变的,我依然会走现在这一条道路。”

黎智英形容,自己过去做事未曾有过多考虑,“性格决定了我的命运”。

他选择接受命运,等于接受上帝的祝福,故无所畏惧。

除了黎智英,他的两名儿子、壹传媒多名高层,以及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九人,本周一也分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与串谋欺诈被捕。所有人皆在前天深夜获准保释候查,必须于下个月上旬向警方报到。

消息人士指出,黎智英这次是以30万港元(5.3万新元,下同)现金及20万港元人事担保保释外出,警方也冻结了他5000万港元资产;其余被捕人士则以2万至10万港元现金不等的条件保释,另加人事担保。所有人都要交出旅行证件。

消息透露,上述案件目前继续由香港警队国安处负调查,没有交由中国大陆驻香港国安公署处理。

学者:警方高调出手 应该是掌握足够证据

中国政府驻港国安公署发言人昨天首次回应事件时表示,任何人触犯《香港国安法》及香港法律都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国安公署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职,坚决依法打击任何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表示,《香港国安法》列明,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会继续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否则不准保释。由于警方仍未控告黎智英,根据普通法的无罪假定原则,故批准黎智英的保释申请。一旦案件上了法庭,黎智英就有可能不予保释外出。

陈晓锋认为,警方这次出动大量警力到《苹果》大楼搜查,并且大规模拘捕了10个人,显示当局已掌握到黎智英犯罪证据,足以入罪。“所以你留意一个细节,之前黎智英几次保释只需要几千元保释金,这次保释金额高达数十万现金,还有冻结了数千万资产,说明警方也认为他入罪的可能性颇大。”

《星岛日报》昨天披露,由黎智英牵头持有的大埔太平工业中心全层逾4万方呎单位,近日委托地产代理暗盘放售。由于脱售心切,叫价由原先的逾1.66亿港元,速减至1.33亿港元,略低市价半成。有投资者透露前天接获该实盘,代理更邀请他们大胆还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