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12港人企图偷渡被捕 家属称至今未能联络上

试图偷渡去台湾但失败被捕的港人的家属,昨天在记者会上戴上帽子、口罩甚至墨镜。(路透社)
试图偷渡去台湾但失败被捕的港人的家属,昨天在记者会上戴上帽子、口罩甚至墨镜。(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12名港人上月试图乘船偷渡去台湾但被广东海警拦截拘捕,其中六人的家属昨天在香港举行记者会称,至今未能联络得上被拘留的亲人,期望港府尽快协助安排其亲人回港。

综合路透社、明报网、中新社报道,这些家属昨天(9月12日)在记者会上都戴上帽子、口罩甚至墨镜,极力避免真面目和身份曝光,其中一些人在讲话时泣不成声。他们提出的要求,包括允许这些被扣押在深圳的港人和在港家属通电话、咨询由家属委托的律师而非官派律师等。

他们也申诉,至今还未收到任何有关被扣押亲人所面临控罪的信息,港府也至今没有提供任何具体的援助。

被扣押者中年纪最小16岁

据报道,被扣押者当中,年纪最小的是一名16岁的男生。

广东海警是在8月23日在香港东南方向的大陆管辖海域截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了10余人。港媒引述消息称,被拘的12人原本要偷渡到台湾申请政治庇护,其中包括香港民间组织“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

在上述家属记者会举行数小时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表示深切关注12名参与民运港人的情况,指他们被禁止接触律师,大陆当局也仍未提供他们控罪的进一步资料和福利情况。美国质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保护港人权利的承诺,促请当局确保处理港人案件的程序公正。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随后对“美个别政客就一起仍在侦办过程中的香港居民非法越境案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政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香港入境处则回应称自事件开始已密切与家属保持紧密联系,据悉该12名港人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并已聘请大陆律师代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