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计划到美国驻港总领馆寻求庇护 锺翰林被拘捕使中美紧张关系升级

锺翰林(黑衣者)被控分裂国家、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等罪的案件昨天提堂审讯,图为他乘坐警车抵达西九龙裁判法院的情景。(路透社)
锺翰林(黑衣者)被控分裂国家、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等罪的案件昨天提堂审讯,图为他乘坐警车抵达西九龙裁判法院的情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昨天指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在咖啡室拘捕锺翰林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前香港“学生动源”召集人锺翰林日前计划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但事前被警方拘捕,使中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美国政府昨天指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在咖啡室拘捕锺翰林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据香港电台报道,美国国务院昨天回覆查询时批评,《香港国安法》继续被用来压制异议、削减港人个人自由,而非确保安全。发言人说,香港当权者持续用执法达到政治目的,不仅违反法治,也不尊重和平集会及言论自由的权利。

锺翰林是在本周二早上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但总领馆当时未开门,锺翰林便到对面的圣约翰大厦一家咖啡店等候,其间即被拘捕,并被控分裂国家、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等四项罪名。

案件昨天提堂审讯,锺翰林暂时毋须答辩。控方指控锺翰林在今年7月1日至10月27日期间,在香港与其他人积极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旨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即将香港特别行政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或非法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不论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

据了解,锺翰林被控分裂国家罪,主要是涉及学生动源在面簿发布的内容,并与今年7月29日之前的贴文有关。

负责处理案件的总裁判官苏惠德在庭上拒绝批准保释申请,锺翰林即时还押。案件将于明年1月7日再讯。

锺翰林曾求助的居英港人组织“香港之友”证实,周二当天共有五名民主运动参与者拟前往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他们担心失去人身自由,故向该组织求助,希望寻求美国当局非正式途径的政治庇护。

“香港之友”批评,美国领事官员曾告诉其中一名抗争者有需要时可以向馆方求助,五人之中更有一人是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但美领馆最终竟然拒绝施以援手,做法可耻。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除非情况非常特殊,并得到领事馆所属国家的政府高层容许,否则所有领事馆均不会提供政治庇护。因为这有可能严重损害国家之间的关系,继而演变成外交风波,且将会为领事馆制造很大的麻烦,也会引来更多人寻求政治庇护。

刘兆佳指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在美国外交战略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是收集与中国有关情报的重要基地。若该领事馆被中方视为窝藏暴乱分子的地方,或会被中方限制外交人员行动,甚至被勒令关闭领事馆。因此,他认为美国政府不愿冒着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风险,向上述港人提供政治庇护。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认为,钟翰林事件是一个悲剧,他虽然只有19岁,但应该知道犯了罪会对自己前程造成致命伤害,而美国政府也不会庇护他。陈晓锋认为,《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已经四个月,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都要认识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免更多青少年堕入法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