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建议加强对香港电台编辑管治 记者工会质疑借“行政”箝制言论

港府专责小组昨天公布112页的报告,指香港电台在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等有多处不足。(香港中通社)
港府专责小组昨天公布112页的报告,指香港电台在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等有多处不足。(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港府成立的检讨专责小组发布的报告指香港电台在编辑管理方面“问责意识薄弱”,形容总编辑及高层管理人员“角色被动”。报告也指港台在处理争议及敏感编辑安排时,没有设立对节目制作的素质保证或违规管理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2月19日)发表报告,批评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港台)的编辑管理制度有缺失,建议加强对港台的编辑管治。但有记者工会质疑当局意图以“行政”之名箝制港台编辑自主。

港台是香港唯一的公营广播机构,原则上立场中立,但在前年的反修例运动中曾多次表现出同情示威者的倾向,引起建制派阵营猛烈批评。港府去年5月成立检讨港台专责小组。

经过七个月的工作,专责小组昨天公布112页的报告,指港台在编辑管理及投诉处理机制、衡量及评估服务表现、工作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物料供应及采购,以及资讯科技管理等六方面有多处不足。

报告批评,港台在编辑管理方面“问责意识薄弱”,没有清楚界定及记录编辑流程和决定,也没有清楚划分各级编辑人员的权责,编辑决定主要由个别制作单位的人员按个人判断作出,形容总编辑及高层管理人员“角色被动”。

报告也指出,港台在处理争议及敏感编辑安排时,主要只透过“口头”上报,没有设立对节目制作的素质保证或违规管理措施。

在投诉处理机制方面,报告指港台欠缺透明度,对公众投诉的调查及跟进记录也不足。在人员管理方面,报告批评港台缺乏整体人力资源策略,“严重依赖全职及兼职合约员工及第二类服务提供者”,又指节目主任职系公务员“各自为政”。

报告建议当局加强对港台的编辑管治,以及加强管理合约员工及第二类服务提供者,制订行为守则,妥善管理利益冲突及港台形象。

作为港台直属政策局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港府和社会皆对港台有期望,但近年通讯局“接二连三”接获有关港台的投诉;在当局作出严重裁决后,港台没有确切的制度处理。局方已要求港台制订行动工作时间表,落实报告中的建议。

港府在公布检讨报告前,也宣布与港台的负责人——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解约,他将于本月底离任。有关职位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出任。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批评,港台检讨报告的理据薄弱,存在很多矛盾,令人感觉当局想“乱棍打死港台”。

她指出,港台过往获奖无数,公信力有目共睹,但报告只字不提,只力数港台表现不济,侮辱专业,质疑由外行人组成的检讨小组不了解传媒运作。

香港记者协会则发表声明表示极度关注报告内容,担忧港台的编辑自主受损。声明指出,港台既是政府部门、公营广播机构,同时也是服务香港人的电台,编辑自主极为重要,否则将沦为官方喉舌,无法履行监察政府的第四权角色。

声明也表示,担心商经局透过新任命的广播处长全面控制、监督港台,以“行政”之名箝制编辑自主,使自我审查问题更形恶化。

学者:过去多名政务官员入主港台都难做出成绩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港台的报道长期批评政府,早引起当局不满,前年的反修例运动更成为港府出手全面整顿港台的导火线。

陈伟强认为,港府这次与梁家荣提早解约,是变相辞退梁家荣,显示当局会大刀阔斧改革港台。但港台的山头主义严重,过去有多名政务官员入主港台都难做出成绩。李百全的职位不高,相信要整顿港台并不容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